千古义商张保皋(37):薛大人被阎长劫持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3月02日】

阎长本以为会万无一失,他安排手下保护婷花的性命,又蒙上了脸,哪里想到会出现意外,被婷花亲眼看到。为了此事,大获全胜的阎长事后心情却跌落到了谷底,对抢来的财物视若无睹。失去了婷花对他的信任,对他来说,如同世界末日的来临,活着没有了任何的意义,绝望的痛苦使他不停的酗酒,但是怎么喝也醉不了,他的身边找不到任何人可以了解他的心情,他只好重重的拍打自己郁闷的胸膛,对守候在一旁的张行首失声痛哭:“我为什么怎么喝也喝不醉啊,你知道吗?我的心情太难受了,我亲手将自己的希望给斩断了,我象掉进了无底的深渊。没有了希望我的人生会暗淡无光。”他捶胸的痛苦绝望不但无人理解,更让李大人感到心烦。认为他对钱财不动心虽然不失为一件好事,但作为一个男人没有野心,只会对一个女人动心对自己的人生是不负责任的。

看到这里,人们都会对阎长心生痛惜之情,也都会明白,这些剧情的目的所在。阎长并非是对一个女人执着,从婴儿开始,长期以来他生活在海盗船上,为了生存,跟着李大人唯命是从,但是他的本性却未泯灭,由于少年时无意之中碰上了弓福(现在的大官)和婷花,使他不自觉的向往人间正常的关爱,也想拥有世上美好的人间真情,因而对自己海盗的身份开始感到厌恶,失去弓福对他的信任后,他在世上就只剩下婷花这么一个真心体谅关心他的人,因此万分珍惜,成了他黑暗的海盗生涯中得以活下去的希望。

他的人生会过得如此可悲,就是没能有人善用他的才华,引导他走一条象张大官那样的路,如果他可以遇上薛大人,成为薛大人的手下,他一样会树立起正确的人生目标,一样会懂得珍惜自己的人生,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做世上有意义的事。不执着财物的他本是块极好的材料,也能象大官那样努力勇猛的朝人生目标奋进,但是他却没有这样的机会,由于跟错了主人,天性上又对海盗的所谓事业毫无兴趣,没有是非之分的他就这样在无知中一边向往美好的东西,一边麻木不仁的成为夫人与李大人手中的极易操控的利器,白白葬送自己的一生。

亭花一开始没想到是夫人指使阎长对她的打击报复。但是她很快发觉,由于这次商船被抢,没能如期交货,盐权被夫人抢走,不仅如此,早在阎长袭击之前的十天,夫人就已经吩咐人准备开盐店,好象早就清楚她的船要出事,婷花猜测是夫人的奸计。不久,夫人又逼婷花商团的行首们交出不与婷花做生意的保证书,对不听从的行首当众处决,十分恐怖狠毒。顺镇的父亲看得毛骨悚然,赶紧让婷花小姐不要再与夫人作对,否则会没命的。婷花听到消息,不但不怕,反而决心抗击夫人,绝不会屈服在她的淫威之下,任她宰割。

张大官这次由于失去了几十个护卫,陷入深深的自责,薛大人劝他回扬州重整实力再来,大官却失去了冷静,急着要趁他们沉浸在胜利当中毫不防备的时候袭击他们。他决定自己带几个手下暗中潜入海盗本部出奇制胜,要除掉李大人和阎长。

但是他刚离开不久,阎长也带着几个手下偷袭清海,要趁势杀了大官。大官成功抓住李大人的同时,阎长也潜入清海,见大官不在,把薛大人给带走了。阎长回到岛上才得知义父李大人已被张大官带走,显得惊慌失措。

薛大人的女儿彩玲见父亲遇难,生死不知,泪如雨下,大官也心急如焚。虽然抓到海盗头子李大人,但为了尽快救出薛大人,大官决定与阎长互换人质,得到了阎长的同意。夫人认为这是除掉大官的绝佳机会,建议阎长趁机杀了他。

但阎长却不同意,认为这是他与大官俩人作为男人之间的约定,失信于人,就会被人耻笑。阎长最后还剩这自尊心,守护做人的最后一道底线,不肯失信。不料夫人私自与张行首商议,让人暗中放箭。结果互换人质时薛大人中箭受伤,为救奄奄一息的薛大人,大官不得不放弃对海盗的追讨,返回了清海。阎长最恨被大官瞧不起,他见手下暗中放箭,坏了他的名声与自尊,非常生气,当李大人命他趁大官护送薛大人回扬州治病途中袭击大官时,他还非常生气,认为自己毁了约定失去了脸面,无法做这丢人卑鄙的事情。他将来要堂堂正正与大官较量,分出胜负,以此挽回他男子汉的自尊。那时他再亲手杀了他。李大人听了非常吃惊,这男子汉的自尊就这么有价值吗,宁愿放弃这绝好的机会。也正为此,大官一直认为阎长的本性跟李大人、夫人之流不同,只是缺乏正确的引导。

但是侍中大人听说大官放走了海盗头子,心下一惊,非常担心大官因此招来祸患,一旦被别有用心的人捏造谎言,状告张大官放走了海盗头子、与海盗勾结,那可是重罪,因此命人小心各自的言行。但是夫人怎肯善罢甘休,大官为此很快就要面临来自夫人的栽赃陷害——他实现理想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这第二次难关。在逆境中他要如何面对,怎样思考,怎样选择,都是该剧通过大官的人生故事重点要为观众传达的做人的思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