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与“人事”

林兰


【正见网2003年12月10日】

地震,不仅山崩地陷,毁屋伤人,造成巨大破坏,而且还往往与“人事”相关联,在政局中造成“地震”。元朝丞相桑哥被诛,就是一个例子。

元世祖忽必烈二十七年(1291年),“是岁地震.北京尤甚,地陷,黑沙水涌出。人死伤数十万。”元世祖忽必烈得到地震的消息,“帝深忧之”。他当即召集集贤、翰林两院的官员,询问招致天灾的原因。中国古代,每遇天灾,人们认为是上天的示警。历代王朝都相信天灾与人事的因果关系。

要说“人事”,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当朝丞相桑哥。他大权在握,搞得民不聊生,朝廷风气败坏。可谁也不敢首先触及这个话题。因为,桑哥是皇上的宠臣。

桑哥,元代畏吾儿人,国师胆巴的弟子。任丞相后,桑哥专权横行,对官员常施笞刑。对待百姓,桑哥更是心狠手辣。他上任之后,派遣忻都和王济等人清查全国钱粮赋税,已经征收了好几百万,没有征来的还有几千万。这次苛敛,一时间人心惶惶,民不聊生,被逼自杀的接连不断。为逃避厄运,不少百姓躲进山林,桑哥仍不罢休,发兵捕捉。

京城地震给了大臣们向皇上奏劾桑哥罪状的依据和胆量。彻理 (即持书侍御史,主监察) 向世祖奏劾桑哥罪状。《元史・彻理传》记载:“彻理乃于帝前,具陈桑哥奸贪误国害民状,辞语激烈。”可是,世祖忽必烈听后大怒,说彻理“毁诋大臣”,下令卫士打他的脸。血从彻理的口中、鼻中涌出,卫士仍不停手,彻理终于倒在地上,躺在血泊之中。过了一会儿,世祖命卫士唤醒彻理,问他:“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彻理面无惧色,同开初一样回答:“桑哥贪赃枉法,误国害民。”彻理的忠诚和勇敢,使有正义感的大臣再也按捺不住,纷纷上前进言。大臣不忽木也抛弃一切顾虑,证实了彻理的话全无虚言。忽必烈冷静下来,终于依罪处死了桑哥。

古人遵循天理体悟天意。在天灾面前,省视君王大臣的品行看是否遵天理而行。桑哥的被诛乃天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