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灾害报道:地震连连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9月30日】

俄中边界9月27日发生7.9 级地震

继9月27日,中国云南大姚,新疆阿图什发生4.2级、4.9级地震后,同天,2003 年 9 月 27 日 19 时 33 分,在俄、蒙、中交界俄方阿尔泰自然保护区发生 7.9 级地震。据中国新闻网络的报道,震中距中俄边界约 80 公里,距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约 230 公里。新疆的阿勒泰地区震感明显。

报道说,27日晚发生在中俄边境的7、9级地震让新疆阿勒泰地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惊吓,目前虽没有人员伤亡的消息,但已传来余震不断、多个县市房屋破损的报告。截至目前,布尔津县有227户农牧民房屋和地面出现裂缝,阿勒泰市有70多房屋和哈巴河县部分校舍、乡村医院、部分城镇及农牧区房屋出现裂缝。此外,富蕴县、福海县和青河县也有房屋受损的报告。阿勒泰市一处矿堆倒塌,导致筛选矿石的废水流入了一支汇入额尔齐斯河的支流,造成部分水质污染。目前,灾情仍在进一步统计中。据阿勒泰地震台汇总,截至当日12时已发生余震500余次,大于5级的地震为5次,其中最大的发生在9月28日凌晨2点52分,震级为6.9级。

此次大地震前,距离震中以南一百公里的新疆喀纳斯怪现象连连,喀纳斯风景区居民家的狗狂吠不止;平日深藏在密林中的松鼠、地鼠都成群结队地从藏身处跳了出来;就连潜身多年的喀纳斯湖怪也被搅醒,在湖里上蹿下跳。

目击者称,地震发生前二十分钟,喀纳斯湖二道湾处的湖面掀起一阵强烈的水波,声音似海潮初涨,随后两个巨大的黑色物体冲出水面高达二十多米,很快又潜入水中,再也没有见到。

据介绍,喀纳斯“湖怪”是一个众说纷纭的话题。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古老传说,到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多名目击证人的不同说法。此次地震前喀纳斯“湖怪”现身,更给“湖怪”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有关人员说,新疆地震局资料显示,新疆最大的一次地震是发生在1985年的乌恰县7.5级大地震。旅游胜地喀纳斯地区,三十年来从未发生过五级以上的地震。

东海9月28日晨发生 5.9 级地震

据报道2003年9月28日,6时12分,在中国东海发生5.9级地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