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兔赛跑” 的启示

适鸣


【正见网2003年11月25日】

“龟兔赛跑”是一个人人耳熟能详的童话故事,也许正因为它蕴涵着清新、纯真的哲理,才能够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地启发着儿童的心灵,它也伴随着每一个人的成长、历练以至于成熟。

我个人觉得这一则小故事同样地也可以给予我们修炼者一些不错的启示。乌龟没有怕心、没有执著、没有攀比之心,不自惭形秽、不自我设限、不计得失,就是务实地尽力而为,贯彻本份,达到终点。

我们这么渺小的生命,能够恭逢千载难逢的正法修炼的大好时代,是何等的幸运!现在正法进程在加速进行着,我们不就是正和“时间”这么个神在做竞赛么? 我们能不全心全力努力以赴吗? 机会是师父慈悲一再留给众生的。在正法还没有结束以前,对于一切的众生而言都是机会,重点是我们一定要把握住现在,充分运用一切可能的时间和空间,想方设法跟上正法进程,去开创未来无限的可能。

一、“结果”与“过程” : “结果”固然是重要的,但是,相较来讲,扎扎实实的“过程”更是至关重要的。大道无形,真修弟子是不会执著于一切表象、幻象的。“佛性一出,震动十方世界。”师父就是看我们的那一颗“心”,就是看我们是不是正念正行,是不是真的“放下”一切的执著 。

二、 无求而自得: 我们就是要严格要求自己,一步一脚印,尽力而为,主动积极地去做好三件事 -- 学法、讲清真象和发正念。顶着扎实的基本功在做中比学比修、精进不停,无私无我地走正自己的路,这样实修中才会体认出“真正的提高是放弃,而不是得到”的法理内涵。

三、真正走出人来 : 人的变异观念是在魔性的温床和大染缸的迷宫里滋长起来的。常人中的好人都会做到“一日三省吾身”来规范自己,我们修炼就得更进一步严以律己,凡事向内找,不断的去除魔性,向内去修心性,找回自己先天的真正本性--佛性。坚定对大法的正信,体现正法时期大法弟子应有的风貌,好让觉悟的本性绽放出本源应有的光芒。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01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