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11):无道千军难保命 有德不战屈人兵

慧剑


【正见网2018年07月08日】

---字部“千、韱、不、丕、咅”

一般来说,在一个村庄里的绝大多数村民都是安居乐业、和平共处的,即便偶尔有纠纷,甚至闹到对簿公堂的地步,也都是用文明方式解决的。而少数人则不然,对矛盾不能善意的对待和理性的处置,今天占到便宜了,不但毫无愧疚,反而津津乐道以耻为荣,明天遭人欺负了,只会欺软怕硬,能做的仅是暗中怀恨伺机报复。泼妇总有骂不完的街,地痞总有打不完的仗,普通人用不上的刀枪棍棒在他们那里不可或缺,原本的清平世界也就在他们的圈子里被异化成了险恶江湖。

在地球村里的国家与国家之间也是这样,大多数国家都彼此相安无事,各自发展民生。纵有矛盾也很少激化到诉诸武力。而流氓政权则不然,它们总感到危机四伏内外交困,却又怙恶不悛邪性不改,因此必须依赖军事力量强行压场以保不虞,所以宁可倾尽国力也要先军黩武。

【千】(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人从一,一标示在腿部。指像人的腿那样细长的形态。一个虿虫有十几到几十个体节,每个体节上有1到2对步足。因为用整个虿虫众多纤细的腿表示“万”,所以用其中之一表示低一个等级的数量“千”。
【億、亿】小篆从人从意。词组[亿万:在人的意识里所指的数量之巨需以万计]的略用,表示比万高一个等级的数量。
【仟】从人从千。一千人。
【扦】从手从千。将细长的物品插入。
【芊】小篆从艸从千。形容草本植物的茎插立地面、细长而挺直的形态。
【釺、钎】从金从千。头尖体细的金属棍。一般用于插入石块岩缝等。

说到“千”部,就像把“干、幹、乾”的形义搞的乱七八糟一样,简化字把“纤、纖、縴”的形义也搅的一塌糊涂。

“韱”部概义同字义,形态微细的夹带、参与而并行其中的,参见该字。
【韱】小篆从戈从从从韭。拦腰横断开之后、其截面像一束韭菜那样表现为众多的细丝平行相从所组成的聚集结构,即“纖(纤)”的本字。
【纖、纤】小篆从糸从韱。用于词组[纤维:由丛集的细丝组成的维系结构]。泛表类似的细柔物态。
【殲、歼】小篆从歺从韱。使(由粗壮复合态逐渐)细微化单薄化直至消灭。
【懺、忏】从心从韱。使不好的思想内容(随着愧悔、自责而)消减、灭失。音义从殲。
【谶】小篆从言从韱。有隐伏的预言贯穿其中的图文表达。

然而大家可以看到,越是好勇斗狠的恶棍无赖,越有刀光血影甚至牢狱之灾。越是手无寸铁的安善良民,越不会有仇家找上门来。因为他们平素通情达理,早已将暴力争端化解于无形。即使有寻衅滋事或者明抢豪夺者来犯,也有官方出面整治。同样的,越是喜兵好战的国家和地区,越是刀兵四起、和平无望。试看千军万马武装下的苏联怎么样,谁都不会想到它居然未经一击,就自行解体了!而越是顺天应人的国家,越能以极少的军事力量就确保了国泰民安,节省出庞大的军费开支用于发展建设,不但民殷国富,而且长治久安,甚至连世界大战都殃及不到,真正达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境地。兵圣孙武在他的著作中所主张的兵不顿而利可全,所追求的也应该是这种完美效果吧。

【不】( 甲)( 金)( 篆)甲骨文下部象形倒垂的头发(类似的字形见于“妻、长”等字),上部为倒三角形。金文发丝趋直,小篆三角形失真,表意不充分,皆不宜(同理,小篆“才”字把三角形的一个边拆移到字体中部,失去三边首尾相连的稳定结构,同样是失去了甲骨金文的精准原义)。三角形一般表示结构稳固,倒三角形表示失去稳固的连接状态,最上面一条边或延长为一横,表示以连接处为分割基准线。整个字形表示头部稳定连接在形体上的状态被打破。也就是掉脑袋。因为掉头之劫无法被任何人接受,故以此引表否定。

【孬】从不从好。不好。低劣。
【奀】从不从大。不大。瘦小。
【甭】从不从用。不需要。用不着。
【歪】从不从正。不端正。偏斜。
【否】( 金)金文小篆从不从口。不能接受。不予保留。
【痞】小篆从疒从否。脏腑内出现的不应该有、需要祛除的郁懑结块。借表情势类似的在人群中作梗的坏蛋份子。
【丕】小篆从不从一。一表示发源地。掉落的果实以其自身作为一个新的源发基底(开始培养种子使之发育、形成新生幼体的情况)。即“胚”的本字。引表基业及其发展壮大的情势。
【胚】从肉从丕。胚泡着床后产生分层所形成的新生个体的原初形态。胎儿发育的初始阶段。
【坯】从土从丕。尚未烧制成固定形状的泥土制品的原初半成品。
【咅】( 篆)小篆从否,上部引出,情同由字。不被保留而后自行生发的。指离体的果实自行培养种胚发育、构建未来的各个体部。

在使用“不、丕、否、咅”系列字形造字的过程中,由于不同的人理解和归并的标准不同,导致相同含义的字采用的字部不同,造成这几个字部各成一系,同义不同形的字大量并存,与“拖、扡、拕”的分生情形类似。例如表达杯子的有“杯、柸、桮、盃、棓、?、?、?•••”等字形,表达胚胎的有“肧、胚、妚•••”等字形,此外还有“?、?、秠”、“掊、抔、㧵”等字形。

基于当前使用这些字部的取义倾向,笔者以为“不”部侧重表达否定含义,故“歪、否”等字可从“不”部。“丕”部侧重表达即将形成未来幼体的原生态素材,故“胚、坯”可从“丕”部。“否”部侧重表达不能容留的事物,故“痞”可从“否”部。“咅”部侧重表达子房包容胚珠、能以胚乳培护种芽、最终以倒贴的方式消耗自身、构建出新生个体的解剖结构和各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故“杯、抔、陪”等字可从“咅”部。当然“杯”字采用从咅从皿的字形会比从木从咅的字形更为理想,尤其“棓”字另有含义。以上意见欢迎大家商榷。

“咅”部概义同字义。
【剖】小篆从咅从刀。为显露内胚、看到内部结构而切开。
【掊、抔】小篆从手从咅。以手做杯状、像子房壁那样掬捧着。
【陪】小篆从阜从咅。像胚乳那样伴贴着胚。借表衬托、伴随。
【培】小篆从土从咅。用土贴护、陪伴、养育。
【赔】从贝从咅。像胚乳那样在培养胚的过程中把自身的价值成份倒搭进去。
【踣】小篆从足从咅。被脚足所累而将身体搭进去、贴附于地。跌倒。
【焙】从火从咅。用火贴附、烘培一下。
【倍】小篆从人从咅。人在操作时,在原有基础上再附加上一份叫作一倍。
【郶、部】小篆从咅从邑。具有解剖学意义的一个结构体的各个有机组件所占据的区位和相应的分属表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