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97):鸿篇巨制贯古今,晓以真诠解红尘

慧剑


【正见网2017年11月04日】

---字部“以、允、矣、全、角、解”

以05-26434字部概义:同字义,由自,基于。参见该字。

【以】(1028 甲)(1028 金)(1028 篆)甲骨金文小篆下端为盘曲形,向上引出头端。表示源自,始发于,由此而起。赖之为凭。

【似】小篆从人从以。以其人为原型。肖像于。

【拟】楷书从手从以。依照原型制作类似物。模仿。效法。说明:从手从疑的“擬”字表示草创具有不确定性的事物,与“拟”的含义有所区别。

【允】(1028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以从人,以人(的意愿)为基础的,发源于人的,经人认可授予凭借的,许可使得以进行的。照准。

【矣】小篆从以从矢。(语气助词,表示事物之前的进展状态完成)以后。可以在此基础上再继续开始。[可矣:可以了]。

“允”“矣”字部概义同字义。

【吮】小篆从口从允。在嘴里允许(流质跟随)。即词组[吮吸]的略用。

【挨】小篆从手从矣。接着继续。[挨个:逐个。一个接一个][挨不住:靠不起(坚持不了伴随状态、无力抵抗而想逃离)][挨打:因挨边(受牵连)而被打]。

【埃】小篆从土从矣。处于挨贴状态的土。[尘埃:飞扬起来后挨靠、沾附在器物表面的落尘。蒙尘]。

【俟】小篆从人从矣。挨在附近(等待)。[《诗·小雅》儷儷俟俟,或群或友]。

法无边际,艺无止境。音乐、舞蹈、诗文、书画等艺术体系向辉煌壮丽的宇宙高层不断延伸的结果,为德才兼备的法轮功学员提升造诣创造了无比广阔的空间。神韵艺术团作为法轮功学员艺术成就的杰出代表,在流光溢彩的舞台上以其博大精深的内涵和美仑美奂的曲目,将人间天上的种种酸甜悲喜包罗万象、意味深长的娓娓道来:层峦叠翠、飞阁流丹的仙山洞府里,立志降妖除怪、解救父老亲人的青年在鹤发童颜的恩师指点下勤学苦练。旗幡招展、百官咸集的玉阶宝殿上,仁德圣明的君主与即将登程上路、远赴西天取经的御弟情深意重的话别。习俗独特、风情各异的异国他乡,不同族裔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塑造着名垂千古的英雄人物和多彩多姿的传统文化。生死存亡、十万火急的灾难来临前,悲天悯人的先知仁至义尽、在最后关头仍在努力启悟世人的自我救赎······

【全】(1028 篆)小篆从^从王。统统覆盖,尽皆包含。

【詮、诠】小篆从言从全。完整全部的表达。[诠释:通透全面的解释]。

【痊】从疒从全。病、伤完全愈合,彻底恢复健康。

【栓】从木从全。为确保门户在开启或关闭后能够周全稳定的保持既定状态(不至于自行转动)而设置的门户与门户外物体之间的套接结构。泛表类似的插套式阻挡或限位部件。[枪栓]。说明:“栓”“闩”两字含义略有差别,参见“闩”字。

【拴】从手从全。像门栓那样(通过与固定物体套接的方式)实现对(牛马等)可移动物体活动范围的限定。字义从栓。

红尘滚滚、苍宇茫茫。波澜壮阔、生生不息的整部人类历史到底是为了什么?无数贤能智者在殚精竭虑、穷其一生后所得到的人生感悟和社会认知,虽然鞭辟入里、探骊得珠,足以洋洋洒洒的形成众多不朽的传世之作,然而人类从哪里来,又向哪里去,一桩桩一件件的大事小情到底是为了推演出怎样的结果?他们依然是管窥蠡测,不解堂奥。唯有大法开示了三界存在的终极意义。而神韵节目则以声情并茂、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将这一亘古封存的真机传递。那跨越时空、超越文化的神来之舞,揭晓着人天互动为求回天再造的谜底。那精妙隽永、言近旨远的动人剧目,诠释着世间万象实属心智回归所需的布局。

角10-3133125112字部概义:同字义,某些动物头部硬而尖的器官,或与之有关的。用角制作的。有尖端不平行的。处于较量争斗状态的。参见该字。

【角】(1028 甲)(1028 金)甲骨金文小篆象形某些动物头部硬而尖的器官,争斗时用于防御或者进攻。[角度:像角那样由两条相交边线界定的形状]。

【桷】小篆从木从角。像兽角那样翘出的短而硬的木椽或树枝。

【埆】从土从角。泥土如兽角般(干硬上翘,即墝埆)。

【觜】小篆从此从角。呲向两边然后形成夹角。即“嘴”的本字。

【衡】(1028 金)金文小篆从行从角从大。使秤锤沿着秤杆平行滑移,一边与被称量物相争相较、一边向更大量程调升最终达到制平时的状态。泛表横平、对等及类似情势。[均衡]。

【解】小篆从角从刀从牛。用刀将固连在牛头上的角剖离下来。泛指保持部件完好的拆散结构体。

“解”部概义同字义。

【懈】小篆从心从解。思想解离涣散不紧张,松松垮垮。

【澥】小篆从水从解。(使)在水中解离、被水疏散开。指物质在水中丧失集结状态而变得松散。

【蟹】小篆从解从虫。以向侧旁横行的方式实现移动和解脱的甲壳动物,即[螃蟹]。

【邂】小篆从辵从解。解离、走脱。[邂逅:分头走却重新相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