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09):群雄逐鹿骋中原,百家争鸣竞奇篇

慧剑


【正见网2018年05月31日】

---字部“由、甹、次”

春秋战国时期,五霸七雄争相崛起,势如春笋。三教九流各树一帜,竞谱奇篇。各种政治抱负和学术思想在此间交织碰撞、迸射光芒,使中国历史进入了一个盛况空前的繁荣阶段。

由06-212121c字部概义:同字义,源自、引发于。参见该字。
【由】下部似田,上部从中间向外抽引、延长。表示自其源头、从其生发处出离、所来。
【邮】从由从邑。从由来之地(寄送物品出去)。即词组[邮寄]的略用。
【油】小篆从水从由。由动植物脂肪液化成的流态物质。即词组[油脂]的略用。泛表类似的光滑、油亮、润泽等情势。
【釉】从釆从由。在烧制陶器时熔化部位释出的表面油亮有光泽的琉璃态物质。音义从油。
【胄】小篆从由从肉。由(别人的)身体而来。指该人的骨肉,后代。[帝胄:帝王后裔]。
【冑】小篆从由从冃。由帽子演变而来的(能兜住下颌的头盔,兜鍪)。[甲冑]。
【抽】小篆从手从由。用手牵引,使事物自其发源地随动而出。[抽丝]。
【軸、轴】小篆从車从由。车体上插入车轮,拆卸时需要向外抽取的圆柱形部件。音义从抽。
【紬】小篆从糸从由。抽引织物。
【宙】小篆从宀从由。事物的情状在空间内由其源头不断的紬延、演绎,随着时间进展。[宇宙:在弯回的天穹内生发、演变的万事万物的总称]。
【袖】小篆从衣从由。套在手臂外围需要抽插穿脱的服装部位。音义从抽。
【岫】小篆从山从由。山洞。音义从袖。
【迪】小篆从辵从由。导引而行。[启迪]。
【笛】小篆从竹从由。用手指引导气流通过不同音孔以形成曲调的竹制吹奏乐器。音义从迪。
【廟、庙】( 金)金文小篆从广从朝。朝拜、祭祀神主、祖宗的殿堂。后改从广从由。尊奉着自己由来的(造就自己的)神、祖的建筑。
【甹】( 篆)小篆从丂从由。由自己巧妙发挥、灵活而定。

“甹”部概义同字义。
【俜】小篆从人从甹。听凭当事人自己灵活而定。[伶俜:令其放任自流(而孤单飘零)]。
【娉】小篆从女从甹。用于词组[娉婷:形容任由女子停在那里自由摆放姿态后表现出的美好造型]。
【聘】小篆从耳从甹。从耳表示告知。从甹表示由受邀方自主决定如何响应。探问。
【骋】小篆从马从甹。任凭马匹随意发挥、不加约束的奔跑。放纵而驰。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生命是鲜活灵动的。正是能为异彩纷呈的万类生机提供广阔无边的舞台,才成就了宇宙的洋洋大观。然而在鼠肚鸡肠的中共那里,因为唯恐马列邪说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霸权地位有丝毫的动摇和闪失,因此一贯制造严酷的社会制度和肃杀的思想氛围,扼杀人们的奇思妙想和能动发挥,造成共产国家里向来阴风阵阵、死气沉沉。

为什么许多金融大鳄、发明怪杰、科坛巨匠、创新精英都在国外产生?因为他们幸运的降生在文明国度,否则莫说功成名就纯属幻想,就连全其天年都是奢望。不被打成投机倒把份子,就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横竖没有好果子吃。大陆曾经出现过的才智学识与他们不相伯仲的人物不在少数吧,然而命运如何呢?扫厕所、关牛棚、戴高帽、剃阴阳头•••批倒批臭者有之,瘐死监牢者有之,精神失常者有之,自寻短见者亦有之•••中共这头恶兽,在阉割人的思想、摧残人的个性、操控人的才智、霸占人的信仰的过程中,对华夏儿女欠下了多少丧尽天良的血债!

【競、竞】( 甲)( 金)甲骨文从辛从人,双叠。金文小篆从言从人,双叠。其义相同。两个以上的人为了争夺优胜领先而表现出濒临瓦解崩溃的极度辛劳的情状。倾尽全力的比拼。

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一往无前。面对历史的无情抛弃,马列邪说的卫道士们虽惶惶不可终日,却不肯坐以待毙。每当有崭新的科学理论比如量子力学、生命科学等产生出破旧立新的惊人结论时,那些马列研究所的所谓专家、中共党校的所谓教授们就自觉不臭的跳将出来、大言不惭的声称“该理论不过是创造性的发展了马列主义的唯物论和辩证法”云云,仿佛只要把最新成果不由分说的贴上马列标签,那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共产邪说就又一次无往不胜的守住了理论的制高点,可以继续自欺欺人的放射光芒了。

次07-4631334字部概义:同字义,不断滋生的。一而再、再而三的。没完没了、多种多样向后继续的。参见该字。
【次】(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二从欠。未止而再。接继以求。因为欠缺不足而接二连三的继续。泛表递进中的后者。[次序:序列中不断递推的下一个][《易•旅》旅即次:到了旅程的下站][次品:下一档次的(劣等品)]。
【资】小篆从次从贝。各种各样可以为用的有价值的事物。[物资]。
【姿】小篆从次从女。(像女子那样的柔美事物)所表现出的多种多样的体态造型。
【恣】小篆从次从心。各种各样、任意层出的想法。
【咨】小篆从次从口。不断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咨询]。
【瓷】小篆从次从瓦。一种由高岭黏土烧制的可以塑造出各种器皿造型的坚硬材质。
【趑】小篆从走从次。多种多样的行走动作。[趑趄:表现出各种各样要行走却受阻,因而走不出去的情状]。
【羨、羡】从羊从水从欠。后作从羊从次。其义大同。对未被满足的美好事物垂涎,止不住产生各种各样的渴求思欲。

邪恶的共产主义思想,就像一个禁锢中国人头脑的紧箍咒。它一日不除,中国人就一日不能获得精神解放,屹立世界民族之林就一日是痴心妄想。只有尽早的从共产牢笼中冲决而出,中国人才能重新回到海阔天空里龙腾虎跃、大展宏图。才能各显身手、人尽其才的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群芳竞艳、繁花似锦的美好家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