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后独目 原来是这个原因

缘归


【正见网2018年06月09日】

高宗母亲韦后曾双目失明,后来遇到一位高人,给她治好了一只眼睛,却留一只不明。

据宋《高宗偏安耽逸》记载:豫绍兴间,和议已成,高宗母亲韦后将还中国,钦宗挽住韦后车轮泣道:“但得与你同归中国,为太一宫主足矣,他无望于九哥也。”韦后不能却,只得发誓道:“我若回去,不差官来迎接,当瞽吾目。”说毕升车。回来见高宗并无迎接之意,韦后心中不乐,遂两目俱盲。有道士应募入疗,金针一拨,左目豁然。韦后大喜,要道士再医右目,自有重赏。道士笑道:“太后以一目视足矣,以一目存誓可也。”韦后说着心事,起拜道:“吾师真圣人也,知吾之隐。”倏忽之间,道士不见。所以韦后只得一目能视,盖高宗之过也。(出自西湖二集)

虽然韦后做不了主,违背誓言也是无奈。然而誓言就是要兑现的,好在上天有好生之德,还是网开一面给她留了一只眼睛。今天的人把誓言当作一种语言技巧,不负责任。其实谁说的话都要兑现的,只是时间问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