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多有忠魂在 可叹常有“不如意”

金梅


【正见网2018年06月02日】

《三国演义》虽重计谋,还是以义为中心。不仅仅有刘关张之义,在任何一方都不乏忠义之士,羊祜就是其一。

一:献伐吴之策 可惜未被采纳

却说羊祜闻陆抗罢兵,孙皓失德,见吴有可乘之机,乃作表遣人往洛阳请伐吴。其略曰:“夫期运虽天所授,而功业必因人而成。今江淮之险,不如剑阁;孙皓之暴,过于刘禅;吴人之困,甚于巴蜀,而大晋兵力,盛于往时:不于此际平一四海,而更阻兵相守,使天下困于征戍,经历盛衰,不可长久也。”司马炎观表,大喜,便令兴师。贾充、荀顗、冯紞三人,力言不可,炎因此不行。祜闻上不允其请,叹曰:“天下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今天与不取,岂不大可惜哉!”(第一百二十回 荐杜预老将献新谋 降孙皓三分归一统)

二:壮士未酬身先死 留取贤名于后人

羊祜虽死,却受到百姓与将士的爱戴。司马炎也同样大哭悲悯。

是年十一月,羊祜病危,司马炎车驾亲临其家问安。炎至卧榻前,祜下泪曰:“臣万死不能报陛下也!”炎亦泣曰:“朕深恨不能用卿伐吴之策。今日谁可继卿之志?”祜含泪而言曰:“臣死矣,不敢不尽愚诚:右将军杜预可任;劳伐吴,须当用之。”炎曰:“举善荐贤,乃美事也;卿何荐人于朝,即奏稿,不令人知耶?”祜曰:“拜官公朝,谢恩私门,臣所不取也。”言讫而亡。炎大哭回宫,敕赠太傅、巨平侯。南州百姓闻羊祜死,罢市而哭。江南守边将士,亦皆哭泣。襄阳人思祜存日,常游于岘山,遂建庙立碑,四时祭之。往来人见其碑文者,无不流涕,故名为堕泪碑。(第一百二十回 荐杜预老将献新谋 降孙皓三分归一统)

这句“天下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或许也是留给后人的一笔财富吧。人生在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时,想起此句,也可以多些宽慰吧。

注:羊祜(221-278年),字叔子,泰山南城(今山东新泰市)人。曹魏晚期与西晋早期时大臣,著名战略家和文学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