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该做宰相 神护呵退盗匪

唐文


【正见网2018年05月05日】

我们常说“有福之人不用忙”,大概是说冥冥之中一切都是有安排的,有福分的人自然会得到好的安排,遇难呈祥。而恶人是不会得到好的结果的,

元载未做官时,与张谓是朋友。那时他们都很穷,没有仆人车马,穿着破旧,在陈蔡徒步旅行。一天黄昏时,忽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 原野上一片漆黑,两人只好到路旁的一座神庙里去避风雨。恰好有一群强盗,带着刀枪弓箭,也躲在屋檐下。元、张二人忽然见到这种情况,非常害怕,担心被他们伤害了,就紧紧靠着墙,不敢动。

这时,突然听见庙中有个声音大喊,“元相国、张侍郎在这里,盗匪们快走,不许加害贵人!”强盗们吓得你看我我看你,就逃走了。两个人互贺说,“原以为我们今生只能饿死了,今日真是神仙之语了。后来元载果然做了唐代宗的宰相,张谓做了礼部侍郎。

(出《宣室志》)

注:《宣室志》:唐代中国传奇小说集,共十卷。在《崇文书目》、《新唐书•艺文志》、《宋史•艺文志》中均有著录,共11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