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岁拜相的萧倣

唐文


【正见网2018年04月29日】

忠臣良相是帝王所最喜欢和推崇的,特别是那些心怀大志又拘小节的。曾有一位大臣八十三岁才当上宰相,却深受皇帝的器重和百姓的爱戴,他就是唐朝的名相萧倣。

唐朝的丞相兰陵公萧倣,有清廉的美誉,被当时的人所推崇。他曾经统帅军队,驻扎在番禺,有酌泉投香(不贪)的美誉。因为这样的美名,外地的商人全都来此经商,以至长安的宝货药店,增加了很多南方的货物。可见人情向往善美。

唐僖宗在壬午年登上皇位,于癸巳年逝世,在位十二年,广施德政教化,将萧倣从常卿起升为上相,当时他已经八十三岁了。萧倣作丞相数载,招贤纳士,提拔贤明的人才,使皇帝的恩慈能够畅通无阻,节俭的品德得到发扬,轻薄的民尚也有改革。等到他死在任上时,皇上特别追悼,停止上朝三天。对他册封赠送的财物和礼节都有加等。

有人议论说:高位厚禄,都有一定的名分,阴灵一定会助他长寿。不然的话,怎么能有已过悬车之年,而命他为宰相的君主才出来呢?姜太公七十多岁时才遇到周文王,现在他超过太公垂钓渭水时的年纪十二岁才遇明主,由此可以知道荣辱之分,岂能是偶然的。(出《唐厥史》)

既要遵圣意又为民请命,似乎是非常难的一件事,萧倣却做到了,大概与其个人的清廉有很大的关系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