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莫莫观音堂传说的理解

陆文


【正见网2018年04月15日】

苏州西园寺有一个“莫莫观音堂”,据说是范仲淹拿出自己的俸禄兴建的,为何如此,有一个传说。

宋代名臣范仲淹的母亲去世后,在三七的时候,也就是去世后二十一天的时候,忽然梦见母亲对他说:自己在阴间被泰山府君羁押,因为一些业力而受惩罚,希望能请僧人为她念《金刚经》,否则就有可能被判罚入地狱。

范仲淹哭着醒来,很相信这个梦,立刻就请出家人来念经做法事。六天后,他突然梦见去世的母亲对他说:因为你的至诚,使得白衣大士就是观音菩萨来念了半部经,我已经脱离阴间的苦楚,生天去了。当法事做完感谢这些僧人时,范仲淹想起这个梦,便问谁念了半部经,众僧都不太高兴了,纷纷说:我们都是从头到尾一字不差反复念的,没人只念半部的。

这时旁边一僧人说:昨天众人诵经,我抽空在边上站立,跟着默默看经学法,刚看一半,您来上香,我便回厨房做事去了。范仲淹一听,和梦境相吻合,悟到这位僧人就是菩萨,立刻下拜。此僧摇头说:莫、莫,就是不要如此之意,随后腾空离去,众人见此神迹,惊讶无比,范仲淹告诉大家缘由,拿出自己的俸禄兴建了一个佛殿,取名“莫莫观音堂”,以纪念此事。

这个故事,当今一些人宣传佛教的时候还在引用,但有人也说了:他私下和某当今庙里的大和尚谈话,大和尚却说不相信这个故事,不理解厨房里打杂做事的僧人怎么会是菩萨。

但这个故事我相信,也能理解,因为我是法轮功信仰者。法轮功也叫法轮大法,是佛家上乘修炼大法,信奉真、善、忍的最根本原则,直指人心,让人修心向善,在社会上做好人,明确修炼心性是修炼的关键。

师父在大法经书《转法轮》〈第七讲〉中明示:“修成修不成都得凭着那颗心去修的,都是一样的,差一点都不行。可是那个烧火做饭的小和尚,他并不一定是小根基之人。小和尚越吃苦越容易开功,那大和尚越享受越不容易开功,因为这有个业力转化问题。小和尚老是又苦又累的,还业就快,开悟就快,说不定有一天他一下开功了。”

师父在大法经书《各地讲法一》〈北京国际交流会讲法〉中说:“大家都知道有观音菩萨吧,历史上就有不同的记载。比如有叫南海观音菩萨,妙庄王的女儿修成观音菩萨,还有印度的双马童子修成了观世音菩萨等等等等,都是真的,只不过不是同一个生命。“观音菩萨”是庄严、殊胜、大慈悲觉者的原始形像和不变的慈悲名号。每一次有一个观音菩萨修上来的时候,她就要开始从地上选一个她将来自己的接班人,帮其人修的和她自己一模一样的慈悲,也那么高的层次,也那么大的威德,也能吃那么大的苦,能够有那么大的威力。那人圆满时她就度她上来接替她。每个佛、道、神都是这样。”

明白了法轮功中的法理,过去许多不明白的事情,也都知道了。回头再看莫莫观音堂的传说,我理解,这位在厨房中忙碌辛苦的僧人,在寺庙里虽然职位低下,可他却也因此修成了观音菩萨。也从中可知,修炼的果位高低,与他在寺庙里、在社会上,或是任何人的群体中的地位高低无关。

资料来源:《观音菩萨本迹感应颂》

原文如下:宋范仲淹,母亡三七,梦泣告曰,我以业为泰山府君所羁,受罚不堪,乞诵金刚经一藏救拔,幸勿迟疑。倘母一入地狱,永不得超生矣。公哭醒,即延僧讽诵,至六夜,梦母曰,缘儿至诚,感白衣大士降凡,持经半卷,我得生天,宜厚赠叩酬大士。公于圆满日,谢众僧,因问诵经半卷者谁。众失色答云,所诵经一字不遗,岂有只持半卷之事。旁一僧云,昨众诵经,山僧倚立默看,至半卷,公来拈香,便归厨作务,承问,以直对。公下拜,僧言莫莫,腾空不见,因创莫莫堂以志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