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本是天上仙——对送子观音的理解

金先


【正见网2013年05月03日】

“百度百科”里说,送子观音是佛教人士“创造”出来的,乍一看就知道,这样的解释很明显是受到党文化中无神论和谤神论的毒害而发表的邪论。送子观音不是“创造”出来的,以前笔者也对此有所误会,以为中国人因为爱子而自己杜撰了一个送子观音,神佛被利用了!的确中国民间有多子多福的观念,然而送子观音的出现并非为了迎合世俗的追求,而是借用了世俗的这种追求来传递了另外一个重要的信息:生命来自神!

你一看送子观音的形象就明白了:观音大士手里抱着一个婴孩,这个婴孩健康、天真无邪、可爱、充满灵气,所有的人都想要。观音大士会随便把一个世俗的小孩抱在身上吗?一个世俗的小孩子会劳烦观音大士亲自送来给你吗?同时我们又会问:这个小孩来自哪里?观音大士是从哪里抱来的?如果这个小孩子来自天上,那么他原来的地方是哪里?小孩子由观音大士这样伟大的神灵亲自送到世间,是到世间来干什么的?仅仅是为了对一两个世人承欢膝下,为他们成家立业、养老送终吗?他是为来到这个红尘世间乐享清福的吗?一两个世俗的人能有资格得到来自一个天上的生命吗?难道世人许诺给观音大士烧几柱香,观音大士就会给他们送一个孩子吗?如果你与这个来自天上的孩子之间没有圣缘,观音大士会要一个送一个吗?

当想到这些疑问的时候,笔者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原来,神佛不仅仅以一种俯临的姿势站在人的上方,而且还一直用种种方式向世人点拨:人原本也是来自神。生命本是天上仙!世俗的人为了自己多子多福的执著的满足而去朝拜送子观音,以一种讨价还价的方式向神要儿子,这显然是一种亵渎。然而送子观音的形象一直存在那里,并未更改,她一直忍辱负重地向世人传递(甚至是明示)着这个重要的提醒。即便沉沦世间那样的深和久,神一直也未放弃过对世人的眷顾,这难道还不足以说明人生命的重要吗?

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送子观音将孩子送到世间,不仅仅是对世人赐予的一种福分,对世人的眷顾;同时还告诉了世人,每一个人来到世间都不是偶然的,是有一定的使命的,不然也不用观音大士亲自送一程。

同时,因为一个新生命来自神那里,当人世间的一个新生儿诞生后,我们要怎样对待他和教育他呢?是教他去怎样升官发财、蝇营苟苟吗?是叫他为了自己利益的实现或欲望的满足而去伤害别人、利用别人吗?是让他学奸猾、不受人欺负、变得自高自大的吗?为什么他来到人世间后神性消失也心甘情愿?我觉得一个新生命诞生后,对于父母来说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与世俗观点的责任不同,而是对神的一种责任,是对神的一种承诺。更重要的在于,他来到人世间肯定是带有重大的使命,我们更应该帮助他去完成他的使命!

红尘世间到处都是迷茫!每一个人生命皆是神亲自送到人间,我们不能太低估了自己,万不可自暴自弃。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通过送子观音的提醒,我们应该知道,自己的生命本来是天上的客,我们来到这个世间要找清楚自己的使命是什么,我们不要忘记自己真正来自的地方,我们不要忘记互相帮助实现自身的使命,我们不要忘记自己对神肩负着的承诺和责任!

当我们明白这些了的时候,我想这也许就是送子观音的形象存在于世间的部分意义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