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体悟:学法得法

净心


【正见网2018年02月19日】

师父讲的法中有一句对我而言是触目惊心的,每每想起心中就隐隐作痛,难以释怀,这么多年一直环绕在脑中,令我忧心忡忡,尤其是想到迫害中被淘汰的弟子,修了半天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修炼,怎不令人痛惜!

所以总想做点什么,就有了此系列文章,将自己在法中正悟的过程写出来,希望能尽些微薄之力。虽然“学法得法”四个字是连在一起的,从表面上看通过学法而得到法是顺理成章的事,无可厚非。但中间却隔着一颗人心,就有魔,有旧势力的掺和,想真正得到法就得先把业力摆平,这就需要在法中的正悟,才能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尽了转换为佛体的一部分来充实自己的世界。

轮回转世中唯一能带走的就是德和业力,虽然业力是不好的东西却也是世界的组成部分,所以消掉了不会丢,会转化为德长到功里。个人悟到,我们在业滚业的累世转生中,虽然都搞不清楚谁欠谁了,但修炼了就必须全部了账。也就是说,用一世的修炼了所有世的债务,不光是了恶缘,善缘也要了,因为我们还被创世主赋予了救度众生的使命,一切善恶缘都是众生得救的契机,所以要讲真相做好三件事。

实修中生生世世骨子里形成的观念都要在法中归正,归正的过程就是救度的过程,也是吃尽世上苦的过程,所以修一世也等于修正生生世世了。难度这么大,怎么做到?这就是得法真修的问题了。也正是我所忧心的师父所讲的这句法:“这种人在大法弟子中却不在法中”(《各地讲法六》〈亚太地区学员会议讲法〉)。

在邪恶的黑窝里被淘汰下去的弟子,长期在病业关中苦苦煎熬的同修,都是应了这句法。学法不是走形式,一定要走心,遇到问题才会运用法中的智慧来面对,并且真正坚信师父讲的法并落实到言行上就是得法开悟的过程。

说起学法有点惭愧,因为我不善于死记硬背,想背篇经文实在太难了,所以至今《转法轮》只背了一半,还忘的差不多了。学法不好是在劳教所时被包夹攻击的小辫子。因为刚被抓進时大家都坐在那里默默背法,我却坐在那里悔恨《洪吟》都没背过几首,于是同修这个悄悄的给我背几句,那个悄悄的给我塞个小纸条。说来也奇了,在邪恶的监视下只慌乱中看几眼就能背过了,记忆力出奇的好,竟然背过很多法。

后来惨无人道的强制转化使很多弟子走了弯路,教我背法的却坐到我面前要转化我。经常数落我学法不好,修的不好,直到把我训笑了,她们还一致认为剩到最后的都是修的最差的。细想起来我所知道的几个不转化的,迫害前都是不起眼,不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比较边缘化,我更是独来独往,集体学法炼功没去过几次,说不精進倒也不冤。

可是就算把《转法轮》倒背如流做不到又如何?转化了来教训我学法不好,岂不可笑!师父讲的法都是贯通的,哪怕我只记住了一句,迫害中坚信不移,雷打不动,一样能正悟出所有的法。何况我善于理解性记忆,时常细细品味每句法的内涵,如探测到层层宇宙,博大精深,无穷无尽,思维无限拓展,智慧源源不断而来。(这里不是否定集体学法和背法,更不是说学法少就对,而是说很多人没有理解师父为何让大家集体学法,甚至背法。我个人认为,学法的目的为的是,让大家能依法实修。学法如果不能按照法去实修,学再多也无济于事,无法真正得法。)

但背法有背法的好处,勤能补拙,多下些功夫,背过法写起文章来肯定得心应手。而且这点点滴滴都是从实修中来。就像岳飞用生命为世人演绎了个忠字。整部三国都是讲了个义字。每当正悟到新的法理后,我都会用更大的智慧回顾所走的路,发现新的问题,修正它,在法中一遍遍过滤自己,时常想如果用我现在的智慧去走以前的路,会摔跟头吗?肯定是一路顺风顺水,谈笑风生的就走过来。但是没有那些磕磕碰碰我会有今天的智慧吗?

这就是修炼,没有捷径,一切智慧,所有威德都是从实修中来,在剜心透骨的磨难中去掉人心,在舍尽执着中开智开慧,在佛性初萌中救度众生,修的越扎实悟性越好,真相知道的越多越谦卑,根本没必要跟谁显摆什么,触目所及都是责任。而真正能帮到别人的是修炼过程中的启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