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 口技

史淑文


【正见网2005年01月19日】

林嗣环是清初作家,擅长诗文及书画,他写的这篇口技,描写的是一段神乎其技的表演,光凭一个人,一张嘴就能够营造出让人身历其境的临场感,这样的表演现在应该是已经失传了,所以藉着这的个故事,大家一起来体会这项绝技的精妙。

话说京城也就是现在的北京,有一个很会表演口技的人,有一天,正好遇到一户人家大摆酒席,宴请很多宾客,于是他决定前去表演。在客厅的东北角安放了一座有八尺高的围幕,表演口技的人就坐在围幕后头,围幕里摆了一些道具,其实就是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只扇子,和一个开场、收场用的醒木,除此之外没有其它东西。客人们围坐在围幕面前,大家聚精会神,突然围幕后面醒木一拍,大家就立刻安静了起来,没有人敢大声说话,表演接着就开始了。

远远的听到深巷里的狗叫声,一个妇人被狗叫声吵醒,打着哈欠伸着懒腰,他的丈夫还说着梦话,一会儿小孩醒了,丈夫跟着也被吵醒,妇人赶忙拍着孩子喂奶。但是小孩含着奶头还是哭,妇人于是轻声哼着哄着孩子睡觉,但是接着一个大孩子又醒了,嘴里唠唠叨叨的说个不停。就在这个时候,妇人拍孩子的声音,嘴里哄孩子睡觉的哼哼声,小孩子含着奶头的啼哭声,大孩子刚睡醒的声音,丈夫大声斥责大孩子的声音同时都发了出来,在座的客人每一个人都伸长了脖子,面带微笑,心中暗暗赞叹,这表演真是好极了。

不一会儿,丈夫的打呼声响了起来,小孩渐渐睡着了,妇人拍孩子的声音由慢到停,隐隐约约听到老鼠赶赶咐咐的声音,还有盆子等器具倾倒打翻的声音,还有妇人在梦里咳嗽的声音,客人们听到这儿,心情都舒缓了下来。忽然,有一个人声大喊失火了,丈夫于是惊醒大声呼叫,妇人跟着惊醒也大声呼叫,两个小孩一起哭了起来,接着是成百上千的人一起大声呼叫,成百上千的小孩一起哭了起来,成百上千条狗汪汪的叫。这中间又夹杂着霹雳啪啦房屋倒塌的声音,烈火燃烧爆裂的声音,呼呼的风声等等,千百种声音一起响了起来,而这中间又交织着成百上千的人求救的声音,救火的人一起拉倒燃烧的房屋一起用力的呼喊声,一起抢救东西的声音,泼水的声音,只要是在火灾现场该有的声音没有一样少的。

听到这样栩栩如生的表演。在座的宾客每一个人都有身历火灾现场的错觉,个个吓得变了脸色离开座位,有的人还把衣袖高卷,两条腿直打哆嗦,恨不得赶快就逃离现场,这样的口技表演,真的是太棒了。就在这个时候醒木一拍,全场所有的声音都消失了,客人们赶快扯开围幕一看,里头就是一个人,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把扇子,还有一块醒木而已。

这样叹为观止的口技,今天是见不到了,而在今天的美国好莱坞如果要做出这样的音效,大概也要动用到一整个团队吧,所以大家不要看现在科学发达,认为现在一定比过去要進步,其实,咱们中国有很多了不起的绝活,只可惜现在都失传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