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卖油翁

史淑文


【正见网2004年01月06日】

欧阳修,字永叔,号醉翁,晚号六一居士,北宋吉州庐陵人。欧阳修博学多才,是杰出的散文家,为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个性刚正刚正不阿,忧国忧民,他历经宦海浮沉备极艰辛,不过他越是身处逆境,他的文学创作功力就更上层楼,他的许多作品,像《醉翁亭记》、《秋声赋》等等,都是千古传颂之作。下面要讲的是《卖油翁》。

康肃公陈尧咨,他非常善于射箭,他的箭术在当时举世无双,无人能出其左右的,他对此也相当的自豪。有一回,陈尧咨在自己的园圃里头射箭,有一个卖油的老先生,放下了挑着的担子,站在一旁斜眼不经意的看着他。过了好一阵子,卖油翁都没有要离开的意思,卖油翁看见陈尧咨射出的剑十支能中八九支,也只不过就是微微的点头称许。

陈尧咨看见这位老先生似乎不太佩服自己的箭术,就开口问道:“你也会射箭吗?难道我的箭术还不够精湛吗?”老先生只是笑笑说:“这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嘛,不过就是熟能生巧罢了!”陈尧咨听了这话气得不行,他说:“你凭什么轻视我射箭的武艺?”卖油的老先生笑笑说:“就凭我卖油的经验,就能说,你的箭术不过是玩熟了之后的成果。”说完他就拿出一只葫芦放在地上,葫芦口上还放了一枚铜钱,以前的铜钱中间都是有个孔的。然后他就用杓子舀了油,慢慢的从站着的这个高度,把油倒進葫芦里头,油从铜钱的孔中注進去,却完全没有沾湿铜钱。在表演完这一招之后,老先生说:“我这点手艺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诀窍,就是熟能生巧而已!”

陈尧咨在见识了卖油翁的本领之后,什么话也不说也不气愤了,只是笑笑的打发卖油翁走了。陈尧咨以后不敢再随便炫耀自己的本领了,毕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懂得适度的谦虚,才能够赢得别人善意衷心的建议,進而使自己的境界更加向上提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