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越巫

史淑文


【正见网2004年03月21日】

方孝孺字希直,又字希古,是明朝著名的理学家、文学家。方孝孺精通经史,擅长诗文,生性耿直,博学多才。因在蜀任教时,蜀献王称其读书处为“正学”,亦称“正学先生。”他著有“越巫”一文,故事内容是这样的:

从前有一个人叫越巫,他对外声称擅长驱鬼,只要有人病了求助于他,他就会用土筑起一个坛场,然后自己站上场中央,吹号角摇铃铛,边跳边叫,跳的是一种叫做胡旋舞的舞步,他说是可以驱鬼治病、消灾解难。如果病人的病碰巧好了,他就会向病人的家里要吃要喝要钱;如果病人的病没好,而且甚至继续恶化到死了,他总是推托责任说是别的原因,从来就不承认是自己的错,他还是常常向别人炫耀说:“我最擅于驱鬼了,没有任何鬼敢跟我抵抗。”

村里头有一群不良少年,对越巫这种做法相当不以为然,于是他们决定要好好吓唬他一番。他们五六个人相约在路上,准备等越巫从这个路上经过的时候,每个人相距一里,埋伏在路边的树上,等越巫经过就投下砂石吓他。越巫果然来了,树上开始投下砂石,越巫一开始被这么一吓以为真的有鬼,立刻吹号角摇铃铛,边吹边跑,害怕得不得了,头也开始胀痛起来,已经不知道自己走到哪儿了。好不容易往前走了几步,心情刚平静下来,树上又开始落下砂石,这回他还是继续吹角摇铃,吹的已经不成音,跑的也就更急了。再往前跑几步又是同样的情况,他已经吓得双手发软,恐惧万分,角已经吹不出声音,号角掉到地上,铃铛也摇不出声音掉到地上。他只能够大叫着往前狂奔,但是他听见自己跑步的声音,以及周围环境发出的声音,都以为是鬼,所以就更加歇斯底里地哀嚎求救。就这样折腾到半夜好不容易回到家,大哭大喊地敲着门。妻子开门问他到底发生什么事情了,越巫已经抖得舌头都说不出话来,只是一个劲地指着床上说:“快,快扶我到床上去,我遇到鬼了,今天活不成了。”果然一躺下就因为胆囊破裂,全身呈蓝色而死。越巫一直到死都不知道自己遇上的根本就不是鬼。

这个故事当中,我们可以发现人的精神能够起相当大的作用,七分精神三分病。越巫的死是精神导致肉体死亡,如果它能够把心摆正,不去骗人,又怎么会招来这种下场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