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遐周预言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9月14日】

唐代天子唐玄宗因为是孔升真人转世,所以一心好道,一下子那些修道的高人如张果、叶法善、罗公远等仙异人皆来聚会,往来宫中各显神通,臧往知来神异非常。

李遐周精通预测事物的道术,唐代开元(713年~741年)年间,他曾被召入宫中。

宰相李林甫前去拜访他,他对李林甫说:“你活着你家就安全;你死后你的家也跟着败亡。”李林甫流泪叩拜,求他解救。李遐周笑而不答,只是说:“开玩笑罢了。”

唐朝天宝(742年~756年)年间,李遐周常在宫内出入,后来他请求离开宫禁住进玄都观。他在他所住的院子里,题了不下一千句诗。天宝末年,安禄山豪横跋扈,远近都担忧,但是唯独皇上唐玄宗不悟。有一天李遐周没了,不知他到了哪儿去。他只在住处的墙上看到了几首新写下的诗,其中最后一首是:“燕市人皆去,函关马不归。若逢山下鬼,环上系罗衣。”

当初看了他的诗大家都不理解,因为都被一一验证,事后大家才明白了,这首诗写的是安禄山想要窃国和唐玄宗将要到蜀地避难的事。“燕市人皆去”,是说安禄山和燕地幽州、蓟州的众将都起来造反;“函关马不归”,是说大将哥舒翰潼关兵败,全军覆没匹马不还;“若逢山下鬼”, 山下鬼是个嵬字,是说如果走到马嵬驿这个地方;“环上系罗衣”,杨贵妃小字玉环、阿环,是说唐玄宗到蜀地避难,走到马嵬驿,高力士用罗巾把她勒死。

(出自《朝野佥载》、《抒情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