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 民谣中的预言

史岩


【正见网2003年06月16日】

在中国古代除了象邵雍、黄檗、李淳风、刘基这些大预言家的作品之外,历朝历代还有许多预言是以碑铭石刻,或者是童谣民谚的方式流传的,多数都与兴衰祸福有关。这些预言的作者根本无法考证了,也许是出自某些“世外高人”之手吧。这里仅介绍几例。

“弧箕服,实亡周国”

《史记・周本纪》记载,西周末年的一天,周宣王在都城镐京大街上听到有一群儿童喊:弧箕服,实亡周国。宣王大惊,以为卖“弧箕服”(乘箭的袋子)的人要造反,命令把卖“弧箕服”的统统抓起来杀掉。他哪里知道,这里讲的弧箕服其实另有所指。

当时有一对正在卖弧箕服的老年夫妇为逃避追捕而跑到城外,发现了一个被遗弃的女婴,觉得可怜,就收养了下来。这对夫妇逃到了褒部落,这个女婴就由褒族人养大。她不是别人,正是后来“烽火戏诸侯”的褒姒。

长大后的褒姒美貌非凡,后来褒族首领为了营救被周幽王关压的褒族大臣,便施用美人计,将褒姒送给幽王。周幽王就是当年宣王的儿子,西周最后一个皇帝。此人荒淫无道,得了褒姒,更是欣喜若狂。而这褒姒却偏偏是个冰美人,从来不笑,令幽王颇为烦恼。当时都城外骊山的烽火台上是专门用来在西戎进攻时点火报信,令各路诸侯前来救驾的。轻易不可点火。幽王为博褒姒一笑,竟然下令点燃烽火,调戏了诸侯,褒姒见此闹剧,终于开颜一笑。

后来西戎真的前来进犯时,面对升起的烽火,各路诸侯以为幽王又在搞什么花招,便未作反应。周幽王被迫出逃,后来在骊山被西戎杀死,西周灭亡。“弧箕服,实亡周国。”的预言就这样应验了。这恐怕是幽王的父亲宣王万万想不到的。

孔子闻童谣

据《家语》记载,有一次楚昭王乘船渡江,看到江中有一个大如斗的红红的圆东西撞到船上。船上的下属将这东西捞起给楚王,楚王感到十分奇怪。问左右大臣,谁也不知道是什么。于是楚王派人去鲁国问孔子。孔子说那是“萍实”,抛开可以吃,是好东西,是只有霸主才有缘得到啊。于是楚王照办,果然如此。鲁国大夫听到这个消息就问孔子,“先生是怎么知道的?”孔子回答说,“我过去到郑国时,在陈之野的地方听到过一首童谣:‘楚王渡江得萍实,大如斗,赤如日,剖而食之甜如蜜。’这次果然应验了。”

另外《家语》还记载说,有一次齐国有一只独角鸟,飞到朝堂前展翅而跳。齐侯感到奇怪,便派使者到鲁国问孔子。孔子说,“这鸟叫商羊,是代表‘水祥’的。以前曾经有儿童单脚着地,(模仿鸟的样子)一边跳一边耸动两肩,还唱到‘天将大雨,商羊鼓舞。’现在这鸟出现在齐国,应当告诉百姓修堤造渠,以防水灾。”后来果然天降大雨,邻国都发大水,唯独齐国有准备而避过了。

“亡秦者,胡也”

秦始皇建立秦朝后,做梦都希望江山永保,自家天下可延至千世万世。而偏偏一块偶然发现的石碑上刻的一则谶语令他寝食难安,就是“亡秦者,胡也”。

当时北方的匈奴还很强大,中原称之为胡。秦始皇便将匈奴人视为亡秦之患,于是派大将蒙恬率三十万大军,北伐匈奴,以绝后患。蒙恬北逐匈奴,收复了大片失地,修筑了万里长城,以防胡人南侵。浩大的工程给百姓造成了沉重的负担,民间怨声载道,孟姜女哭长城以悼夫的故事也算是当时的写照。加上秦始皇严令苛政,焚书坑儒,穷兵牍武,终于在他的儿子秦二世胡亥当政时,反秦起义四起。秦朝便灭亡了。

秦始皇以为“亡秦者,胡也”的“胡”是胡人,而不料恰恰是他的儿子胡亥。真是人算不如天算,预言就这样成真了。如果读者感兴趣,可以参照《史记・秦始皇本纪》。

“千里草,何青青。”

据《后汉书》记载,汉献帝元年初,长安有童谣说,“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乍一听难解其意。“千里草”实为“董”,“十日卜”为“卓”,这首童谣是讲董卓的。而无论是“千里草”还是“十日卜”都是自下而上解字,而不同于通常的自上而下解的,暗示董卓将自下摩上,以臣陵君。“青青”指爆发,暗指董卓暴盛当权,却又迅速败亡,落得“不得生”的结局。

董卓因为飞扬跋扈引起诸侯讨伐,最后被他的养子吕布所杀。

童谣预言黄巢之乱

唐朝僖宗年间,长安流传一首童谣:八月无霜塞草青,将军骑马出空城。汉家天子西巡狩,犹向江东更索兵。

当时正值黄巢作乱,唐僖宗整日闷闷不乐。听到这首童谣,虽不太明白意思,却知道不太吉利。

第二年(僖宗七年),黄巢军渡长江,跨淮河,占领洛阳。而后西进潼关,并占领了这座长安门户。消息传到长安,当朝宰相服毒自杀,僖宗皇帝向西南逃往成都。

据史书解释,“八月无霜塞草青”,是说草还未黄,暗示还未遇到黄巢,稍晚一些时间,就会遭霜变黄,那时将遇到黄巢。“将军骑马出空城”暗劝僖宗应快速逃出京城长安。“汉家天子西巡狩 犹向江东更索兵”,正是预言僖宗逃往四川后,派使者到江东调兵救驾。

“莫逐燕,逐燕日高飞,高飞上帝畿!”

明太祖朱元璋死后,其孙建文帝即位,并着手削藩以巩固自己的势力。在铲除了几个势力较小的藩王后,将矛头指向手握重兵的燕王朱棣。朱棣虽负抵御蒙古之重任,是举足轻重的藩王,但是这一次,却即使装疯都不能幸免被削藩之运。最后燕王朱棣起兵打败建文帝,攻占南京,作了皇帝。

当时建文帝削藩期间,曾有一疯道士在街头唱道,“莫逐燕,逐燕日高飞,高飞上帝畿!”事后人们终于知道“莫逐燕”,是指不要逼迫燕王,否则燕王必将高飞,最后作皇帝。这也就是“逐燕日高飞,高飞上帝畿!”的意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