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间:梁武帝与周靖帝

史清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9月06日】

编者按: 陨星、人间异象、灾祸的出现往往昭示着天在警示世人。我们从古籍中收集了一些这方面的的记载,以帮助大家了解为何中国目前灾祸和异象频生,我们如何对待这一切。

梁武帝

梁武帝大同元年时,武帝到玄武湖游赏,湖中的鱼都仰起头来,露在水面上。好象向四处张望。

等武帝回到宫中时,鱼才潜回水里。这是有人将要举兵侧目窥察皇上乘车的象征,不久就有侯景发动了叛乱。

周靖帝

周靖帝大象元年的夏天,荥阳汴水北面,有龙争斗。刚开始看见白光直接天空,从东方来了一条白龙,有十多丈长,它面向西北,用舌头舔着脚掌大声的鸣叫。西北面有条黑龙,也乘着云彩而至。风雷撞击,乍合乍离,暴雨如注,从午时一直下到申时。

这时白龙升上了天空,黑龙坠落到地上。又有三条大鲤鱼,无数条小鱼跟从著,在空中争斗,这时雷雨又特别的大,大风刮坏了房屋,到天黑时才停止。鱼再也看不见了。

第二天,有两条黑蛇,大的有一丈五尺长,小的只有其一半。两条蛇的腰和脖子都受了伤,死于洞前。黑蛇则是周天元帝及靖帝将要死的预兆,那三条大鱼争斗是尉返回、王谦、司马消难三方起兵叛乱的异常征象。

(出《广古今五行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