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间〗 池阳小人与背明鸟

史清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8月20日】

编者按: 陨星、人间异象、灾祸的出现往往昭示着天在警示世人。本文收集了古籍中这方面的两则记载,以帮助大家了解为何中国目前灾祸和异象频频发生,以及思考如何对待这一切。

池阳小人


王莽建国三年,池阳发现有小人,一尺多高,有的骑着马,有的步行,所有的东西都能操持料理。他们自己都互相称小人。只出现了三天就没有了。王莽非常厌恶此事的发生。

自小人出现之后,兵匪盗匪四起,并且一天比一天严重,王莽最后竟被杀死。

(出《广古今五行记》)

背明鸟


黄龙元年,吴国开始在武昌建都。当时越膂献来了一只背明鸟。其形状好象仙鹤,它不对着亮处呆,朝北筑鸟巢。鸟肉多而羽毛少,它的叫声变化多端。如果听到了钟磬笙竽等乐器的声音,它就会展开翅膀摇动着脑袋。当时的人都认为这是吉祥的征兆。

这年吴迁都到建业。各地都進奉了很多的珍奇瑰宝。吴人发音不同,把背明鸟叫成背亡鸟。国中的人都认为是不详之兆,不到百年,应当有丧乱背叛、流亡的事情发生,百姓失散到处奔逃,一片废墟没有烟火。后来果然象吴人所说的那样,这鸟也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

(出《王子年拾遗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