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坐在鸡蛋壳里一样美妙

笑梅


【正见网2003年09月03日】

初学打坐时,单腿上去还痛得要死,我想恐怕自己很难达到双盘了。谁知,有一天发现另一条腿也可以上去,只是还坚持不到二秒钟,就搬下来,实在是太痛了。那时对自己能不能够双盘达到半小时都表示怀疑。

99年在一次小型法会上,听到许多同修讲如何炼盘腿的经验。有一位年龄大的同修讲,她炼双盘时,给自己一个标准,一旦能双盘,就要尽可能坚持。有一天她终于搬上了另一条腿,老太太咬紧牙关坚持,她痛得都倒下了,但依然不把腿拿下来。也听有的同修讲,一旦盘上腿就让家人将一碗水放到头顶上,不到时间决不能动;有一个小伙子在集体学法时抱怨双盘这一关如何难突破,这时一位文静的姑娘对他说:“这倒不难,用布袋将腿绑住不就得啦。”说着从自己手提袋里拉出一幅长布条递与这位小伙子,小伙子被姑娘的意志所感动,很快就突破了双盘打坐这一关。

我听来听去,终于认识到修炼没有什么捷径可走,要想修就得吃苦。于是下定了决心炼双盘。很快从几分钟上到了二十分钟。这二十分钟却是一分钟、一分钟数着忍过来的。腿痛的滋味也在忍受中能分辩出几种:胀痛,酸痛,麻痛,断开似的痛,还有一种辣痛。后来终于突破了一个小时。每天一小时的打坐,象是完成一件大事。对时间的相对性更有了深层体会。比如读小说,可以一夜不睡,十来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然而这一小时的打坐怎么就这么难熬,而且感觉时间越来越慢。一个音乐小节是五分钟,每个五分钟的感受都不同,后一个总是比前一个显得长,到最后,每一分钟都象一个小时一样。忍痛是一方面,大冬天早起出去也是一关。不过在同修们的互相鼓励下倒还坚持下来了。痛和冷的时候便忍啊忍,心里念着:难忍能忍,难行能行。有时也想,什么时候才有坐在鸡蛋壳里的感觉?

我是个意志很弱的人,在女儿出生的那段时间一放松,便以各种借口不坚持打坐一小时了。结果这放松不得了,惰性随之占了上风,45分钟,又降到半小时,后来半小时都痛,这才知道自己已经掉了下来,只恨自己没有持之以恒,又抱怨没有别人一起炼功。于是在家坚持炼,后来倒不痛了,但刚坐一会儿就想睡,不得已,只有睁开眼炼,那也不能入静啊。

直到有一天,母亲和邻居Z阿姨愿陪我出去炼功。第一天我便双盘一小时。奇怪的是不痛也不困,还象坐在鸡蛋壳里一样美妙,心里是一片空旷,整个身体象在另一个美妙的空间里;太阳出来了,暖暖地照在身上,那种感觉真比睡觉要舒服得多。我不禁感叹,为什么没有早听师父的话,出去集体炼功呢?Z 阿姨也说:“我的腿怎么今天不痛了?”第二天更有起色,母亲这个新学员,竟一下从45分钟冲破了一小时大关。

每天一大早就完成了这一大任务,大家都显出很得意的样子。我提醒道:“先别高兴太早,等到冰天雪地时,看谁还这么得意?”Z 阿姨说:“我没问题!”母亲说:“只要你们能坚持我就能坚持!”我说:“这话不对,您应该说,‘你们谁不来,我也能来!’”于是三人哈哈大笑,这纯真的笑中充满了只有修炼人才能体会到的快乐。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14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