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与身心健康:西方社会悄然兴起的打坐冥想热潮

周正


【正见网2003年08月16日】

说起太极拳、五禽戏等健身方法,大家都很熟悉。而谈到打坐、冥想,有些人可能会觉得这是古人的事,或者是庙里和尚的事,离自己很遥远。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从东方的气功、到西方的冥想,它在全球范围内正在悄然兴起。

今年7月27日的美国《时代》杂志出了一期特刊,题为“打坐冥想”(meditation)。封面文章中介绍说,如今科学家们在谈论打坐冥想,医生在推荐它,单单美国就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在每天实践着。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打坐冥想如此热门呢?其实很简单:打坐冥想确实有效。

作者介绍说,现在科学已经证明,打坐冥想不仅可以增强免疫力,而且脑部扫描表明它还可以让人降低大脑的紧张程度。事实上,现在相信打坐冥想有效的人已经大大超过对此怀疑者。据统计,美国有一千万成年人在打坐冥想。这比十年前增加了一倍。而且,这些人大都是主流社会的一般百姓。很多高科技人士表示,对于他们繁忙而又紧张的工作、生活来说,打坐冥想无疑是明智之举。

西方社会的打坐冥想热遍及了社会的不同职业、领域、和阶层;从学校到医院、从律师事务所、政府机关、到公司等等。比如,打坐冥想已经成为西点军校的一门课程。《哈佛法律评论》杂志(Harvard Law Review)中也在介绍它,洛杉矶湖人篮球队(LA Lakers)的教练推荐它。在美国衣阿华州(Iowa) 的一个地方,所有的小学生每天两次在一起打坐冥想。

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么多人热衷于此呢?打坐冥想到底给他们带来了哪些好处?请看下一篇“打坐冥想不是在追求一种时尚”

参考资料

Time Magazine, July 27, 2003: http://www.time.com/time/archive/preview/from_redirect/0,10987,1101030804-471136,00.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