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病好了?

胡乃文


【正见网2003年03月15日】

好多年前,一位肝癌末期病人来诊,明说大医院宣判不能救治了,只好找中医大夫帮忙。

第一印象就是面色乌暗,腹水肿。

《黄帝内经》中“缪刺篇”云:人如果有所跌落堕坠,恶血就会留在腹内,于是腹中满胀,不能前后俯仰,可以先饮用通利大小便之药汤。因为这是上面伤到了厥阴(肝)之脉,下头伤了少阴(肾)之络,因此还可以针刺足内踝之下的“然谷”穴,也就是然骨之前血脉,放出血来。另刺足跗上的动脉,不愈的话,再刺足大趾上的“大敦”各有一个穴道,放出血,立刻好。病在左刺右边的,病在右刺左边的穴道。

依此可知,象跌倒堕坠,不好的血留在肚腹之内,腹中胀满,做弯腰的动作都难。而在病人的右边肝发生了疼痛的癌症,跟肚腹中有恶血的情况不是很相像吗?利用通利大小便的处方,再在左边的“然谷”以及“大敦”放血,这种很简单的处置方法,应是可行的。

依照以上的判断,我每周给病人放一次血,并且给予平肝利肝的药物服用。八周后的一个周日,病人和家属高高兴兴地来感谢我,说大医院的诊断结果判断癌肿消失了。

三天后,病人的亲戚来看病时告诉我,那个病人死了。我惊问:“ 咋死的?”答:“小车祸!”还说车体没有什么受损,车内其他乘客没有一点伤,病人也没有什么伤处,就是死了。

李洪志先生讲过:“有一个问题要说清,一般的气功治病和医院治病,就是把造成有病的根本原因的难往后推移了,推到后半生或以后去了,业力根本没有动。”(《转法轮》)

病人在刚跟我接触,以及后来被治愈时,我都向他告知:重病都是由于过去所造的“业力”太重所致,如果要想痊愈,应该考虑佛家修炼之上乘功法,消除那生生世世所积累的业力。病人却一笑置之,以为我讲的业力和修炼等等与他的病情没啥关系,根本不考虑我的建议。

其实,治病就是把那个难推到以后去了,业力根本没有动到,病人没有在当时抓住机缘赶紧地走上一条修炼的路,而在壮年之时,英年早逝,实在替他婉惜。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7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