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腹泄

李德孚


【正见网2003年03月04日】

费南多与我同在一个诊所多年,是附近深受尊敬的家庭医生之一。我们经常在一起探讨中西医的治疗和诊断的不同方法,互相取长补短。

有一次,我见他面带愁容,问他是因何事。他苦笑着对我说孩子泄肚已有一段时间,他用了能想到的各种办法,打针吃药仍不见好转,孩子很受罪。今天妻子又气又急地抱着孩子说:“走,我们去找真正的医生!”

他听了这话,不知如何是好。他是深受尊敬的医生,如果说他还不算个真正医生,那什么样的才是真正的医生呢?可是,这次他连自己孩子的这点小毛病都束手无策,又怎能怪妻子冒火?

他看着我,突然眼睛一亮,“我怎么没想到问你用中医怎么治小孩腹泄呢?”

于是我们开始谈论孩子的病症。他告诉我每到半夜或黎明之际,孩子大便溏泄,且完谷不化,腹部作胀。虽然孩子饮食如常,但形体消瘦。我从费南多的描述中知道孩子连着几个月睡觉均是裸着肚脐,就从中医的角度讲肚脐保暖的重要性。又谈到中西文化及生活习惯上的差异,西方人一般不会想到肚脐受凉与腹泻之连带关系。我又谈及饮食,西方儿童饮食习惯 ─ 喝冰水,吃油炸土豆条,巧克力冰淇淋,再加上汉堡包等等,生冷油腻,五花八门的大杂烩在一个孩子的肚子里不消化,再加上夜里受凉,怎能不出问题?说到这里,他才明白孩子生病的原因。

他仔细地询问了中医的理论,分析了一下觉得很有道理。回家后,就用中国方法去改变孩子的习惯,并注意孩子肚脐保暖,小孩很快就不再腹泻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3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