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母女缘

玉琳


【正见网2003年01月21日】

劳瑞与母亲的关系是非常微妙的。她的父亲在她三个月大的时候跟另一个女人走了。母亲就带着她从加州一路搬家,过几年换一个地方,直到搬这个城市才最后定居下来。所以,劳瑞总觉得自己像浮萍一样,不知道根在哪儿。因为她过几年就换一个学校,这种吉普赛人的生活方式使她从小就没有固定的朋友,因此她从心底深处埋怨自己的母亲。

为了表示对母亲的不满,她就开始有意无意的抗争。母亲叫她向东,她一定是朝西;叫她买糖,拿回来的却是盐……。她和母亲虽然形影不离,却心隔万里。母亲带她到教堂去祈祷时,她会默默地对上帝说:“上帝啊,你如果真的爱护你的孩子,为什么会让我投胎到这样一个母亲这里?……”

她和母亲这对“冤家”一直冷战到劳瑞十八岁那天。一过完生日,她象鸟儿飞出笼子一样,立即拎着箱子搬出去了。很快,她就与一个男孩子结了婚。可是,她的幸福并未持续多久,劳瑞的母亲就去世了,据说是癌症突发,不到六个月就离开了人世。

得到母亲去世的消息时,劳瑞不知该有什么反应。她想哭,又想笑,于是似哭似笑地咧着嘴,眼泪鼻涕流了一脸。很快,她就陷入一阵深深的懊悔之中,母亲对她的所有好处全部泛现在眼前……风雨中母亲抱着她到医院看医生,整夜守在她的身边;圣诞节的树下,全是为她买的礼物,母亲自己却一样也没有;生日那天母亲连夜烤蛋糕,邀请她的不多的几个小朋友来开生日派对;她打棒球、踢足球时,母亲在大太阳的蒸烤下,在人群中为她欢呼;还有十几年来上学、放学的接送……

劳瑞愈想愈后悔,愈想愈悲伤。她病倒了,这一病就是十一年。她到诊所来治疗时,一半的头发已经是白发。她刚三十出头,一直没有孩子,患了忧郁症,全身肌肉痛,有绝经期综合症的全部症状。我心想,不对呀,她才刚刚三十出头,怎么会有这些病症呢?于是我就开始询问她的家史,自然第一个问到的是她母亲的情况,这是因为女儿的月经史一般与其母亲有关。谁知当我一问起她的母亲,她便泪如泉涌,泣不成声,接着断断续续地将上面的故事讲了出来。

她将自己如何与母亲作对,故意让母亲在朋友面前出洋相、难堪的恶作剧,一五一十地描述给我。她后悔自己再也没有机会对母亲说声对不起,再也不能为母亲做一次能使她高兴的事,以报养育之恩了。

我知道扎针吃药是治不了她的悔恨也解不开她心中的结。而她的病情最后好转,居然是因为她的一个梦:

有一次,劳瑞在梦中见到她的母亲。她哭着请求母亲原谅她,并诉说自己的思念和痛不欲生的后悔。谁知母亲历声呵斥她说:“不许再哭了!生下你之后,我就没有好好生活过一天。又因为你,我才会早死,我的死全是你的过错。现在我虽在阴间,却一直试图报此仇。你病恹恹的,全与我有关。我生是你母亲,死后则是你的仇人。”劳瑞大惊,她又回忆起儿时的情景,心想:“我因为思念你而病,你反而怪我害你,我这是何苦呢!……”一气之下,从梦中醒来。她翻身下床,记下了这一场栩栩如生的梦,她懊悔自己当时的愤怒,可又不知如何是好。

当劳瑞到诊所来诉说自己的梦遇时,情绪依然不能平静。她想知道我怎么看这事。我想了一下,对她说:“怒能致病,也能治病。你的思母之情急切,且长期在受折磨和煎熬之中,无医药可助。而今,一怒之下,能使你立即解开此结,可见你母亲用心良苦,这真是所谓‘知子莫如母’。正因为你母亲一直深深地爱护和牵挂你,即使到了阴间,也不愿看你如此受感情之苦,故用激将法让你脱离苦海,你应该感激才是。”

劳瑞听了我的话,似懂非懂,但平静了下来,离开了诊所。以后她几次再来,就完全恢复了正常。

其实,人与人的因缘,不是这一辈子结的。人哪怕脱离了这个肉身,自己欠下的债、造下的业还得还。那么,瑞和她母亲间的因缘,究竟是谁欠谁的,就留给诸位读者自己去思考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42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