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从治头痛谈起(上)

李德孚


【正见网2003年01月03日】

常有人问:“医生,我头痛了很久,中医有什么好办法吗?”我会反问道:“什么原因引起的头痛?在什么部位?怎样的痛法?有多久了?”“哦,还那么复杂吗?我找西医去治时,医生往往只给几粒止痛片,吃了不但不管用,还引出肠胃病来。那些止痛片用来治各种痛:头痛、脚痛、腰痛、肩痛……”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来,别看西医科目分的挺细致、清楚,其实分门别类的各不管各,但论治疗,那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的。

而中医在美国,虽然不分科目,样样都看,各种病例临床上都能遇到。中医的治疗是根据表、里、寒、热、虚、实、阴、阳为八纲去诊断,以汗、吐、下、和、温、清、消、补为八法去治疗的。

单单辩证治疗就有病因辩证、八纲辩证、气血津液辩证、脏腑辩证、卫气营血辩证等等。对每一个病人,每一种病都是几种辩证方法同用,即用病因辩证去观察致病原因,脏腑辩证确定病变部位,八纲辩证确定病变性质,气血津液辩证审查身体的盈虚通滞。

以头痛为例,头痛部位不同,是因为起因有异。如偏头痛是属肝火上亢,目属肝窍,头痛连眼眶,故症状为半边头痛。忧思恼怒,初病气伤在经,久痛血伤入络。而头额痛属阳明,多气多血;两头角痛,属少阳,因肝火移胆,胆火窜络上腾,故两头角痛。其它还有巅顶痛,后脑痛,全头痛,雷风头痛,面颊痛等等。因病位不同,治疗亦有别。

许多头痛起源于车祸。人遇车祸,从颈部肌肉发硬酸痛开始,逐渐延伸到肩膀至后腰,伸展不利。一般二天后就开始头痛,从轻到重。因为这属于轻微脑震荡,除一些特例外,一般都会出现头痛。对于这类案例,如果车祸后立即来诊所治疗,一般一、二次就能治愈,无须复诊。但如果拖延一段时间才来治疗,那就可能就需要一个月、二个月甚至半年的疗程了。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