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 向外求

玉琳


【正见网2003年01月12日】

丹娜是我认识的一个朋友。一次,她去看医生,进诊所对医生说的第一句话是:“为什么这世界上什么都能用钱买到,却偏偏买不到一个可以替人生病的人?用钱可以买到人为你做任何事,就是不能代替你生病。”

这话听来似乎很可笑,可是她这话是从心里说出来的,是有她难言之因的。

丹娜是一家大公司的副总裁,无论从社会地位和知名度来讲,都算是成功的,但是她的健康状况却很糟。最近,她痛下决心要改善自己的身体状况。她使出一切招数,充分发挥她的才能和智慧,在世界范围内找最先进的技术治疗自己的肥胖病。

为了减肥,她最终决定选择一个最直接最捷径的办法,即做手术将自己胃的三分之二切除,以为这样能从根本上解决她因吃得太多而过胖的问题。谁知手术后,饥饿无时不缠着她,她从一天吃三顿变成一天吃十几顿,结果体重比手术前反而增加了。

因为体重的原因,她开始怀疑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变得十分沮丧。她去看医生,诊断结果是忧郁症。医生给了她一大包治忧郁症的药,她服用这些药物后引发了各种药物副作用,使她吃得更多,老病未去新的病症又增加了几样。其中一个药物反应是失眠,于是她就加服安眠药。这样就象“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进入了恶性循环,自己原地打转转无法解脱。

这之后,她从一家医院转到另一家医院,医生换了一个又一个,药方也在不停地换。她的性子越来越急,病却越治越不愈。无奈中,她发出开头那句感叹。

我们知道,许多病的根源是人的业力,存在另一个空间,由自己的元神带着,这是别人无法代替的。如果真能代替,这天理就没了,就象欠债可以不还,那怎么能允许呢?但是人看不到这一点,如果有病了就一心向外求解决的办法,而不从自身努力的话,其结果就会是这样了。

这正是:

一念无私即自由,
千灾消尽不须愁。
且看如今众生性,
日夜奔波向外求。

(英文版:http://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2/24/1461.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