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出尘(一二三)

扬帆


【正见网2003年02月14日】

宿舍楼下传来小孩子的笑声,同事们互相打招呼的声音,和汽车发动机的轰鸣声,下班的时间到了。虽然我知道父母此去凶多吉少,但还是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希望能够有一个意外的惊喜,然而电话振铃了许久,一直无人接听。

我挂了电话,走到阳台上,看着下面进进出出的人流,忽然觉得自己成了这个社会的边缘人,抑或世人皆醉惟我独醒。

“如果这场镇压从一开始就没有发生过该多好,”我一边想一边苦笑了一下。忽然间,一个月前我对赵总说过的话映入脑海:“我如果不知道这些事情也就罢了,但是既然我知道了,我就不能假装我不知道。”

外面有钥匙开门的声音,璐璐下班回来了。她把手包随手挂在墙上,走进屋笑着对我说:“今天下班这么早。”我答应了一声“嗯。”看着她灿如朝霞的笑容,我真不忍心看到她脸上再蒙上阴影。我说,“我还没做饭呢,要不咱们晚上出去吃吧。”

“不用了,”璐璐说,“冰箱里青菜是现成的,肉我今天早上化了一块儿搁在冷藏室里。”

我打开冰箱,把化好的肉拿出来搁在厨房的案板上,抬头看着干净整洁的厨房,似乎在脑海中妈妈几天前打扫厨房的样子纤毫毕现。

璐璐看我站在那里发愣,就默默地走到煤气灶前点着了火。

“爸妈去天安门了是吗?”璐璐问我。

“你怎么知道的?”我说。

“看你表情呗,”璐璐说,“下午我给你们家打过一个电话,没有人接,我就觉得他们可能已经去了。”

“嗯,”我说。“我早上在培训,后来中午的时候听到了他们的留言。”

璐璐把油倒入锅里,然后从冰箱里拿出根葱剥了皮,默默地切成几段。

“后来我也去了天安门那儿,”我接着说。

“看到他们了吗?”

“没有。”我说,“不过我算是亲眼看到了警察是怎么打那些举横幅的人了。”

璐璐走过来拿起菜刀开始切肉。

“他们没消息吧?” 璐璐说。

“唉,”我叹了口气,“等等吧。如果抓起来不过夜就放回来,那就是关在了派出所,如果过了夜还没回来,那肯定就是拘留了。按规定我们应该在24小时内接到通知的。”

“姐姐知道了吗?”璐璐问。

“我没和她联系,不过我觉得她应该知道了。”我说。

“今天我在公司看报纸上说,这次日内瓦人权会,美国要求调查中国人权迫害情况的动议又被中国用技术手段躲过去了。”

“形势不容乐观呐,”我说。“我在家想了一下午,一点儿主意也没有。”

“一会儿我托朋友打听打听吧,看看爸妈现在怎么样了。”

“等两天吧,我估计是拘留15天。如果明天还没有什么消息,我们就
去一趟拘留所,至少也得给他们送几件换洗衣服啊。”

※※※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