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好好说

海伦


【正见网2002年10月14日】

现代社会里接受文明教育的父母打孩子已不常见,尤其在一些国家这还是犯法的。不过,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验:当被孩子的顽皮气得不行时,常会不分场合、不由分说地对不乖的孩子大声嚷嚷。然而,研究表明骂孩子坏处多。据路透社丹麦哥本哈根2002年10月1日消息[1], 丹麦的一项新调查显示,言语辱骂和打孩子一样,对他们的伤害不相上下。

在1994-2002年间许多孩子参与了有关的调查。半数以上的孩子说他们讨厌别人冲着自己吼叫,而且过很长时间以后仍不能对此释怀。

从事该研究的丹麦学者Erik Sigsgaard告诉路透社说:“你不能认为骂孩子比打孩子强。当你罚孩子时,你给他的感觉是他不值分文。孩子们认为动作暴力和语言暴力没有两样。”

一个孩子说骂相当于用声音来打人。一直以来,心理学家知道常挨打的孩子长大后极易缺乏自尊和安全感。

联合国儿童权力条例规定孩子有接受免于受身体上或心理上的暴力和辱骂保护的权力。Sigsgaard 建议家长用平常的声音而不是喊叫声把自己的意见告诉孩子[1]。

很多人失去理智地训斥孩子时,多数原因是自己心情不好或其他与孩子无关的原因。彼此间友好相处,和气交谈的社会是我们都愿意有的生活环境。但是我们也不要走到另一极端去,对孩子不管不教,那也不对,孩子还是需要大人教养的,教养孩子是每一个做父母的天职。父母就是有义务教养好子女,但要讲方法,要理智地教给孩子做人的道理,不要做坏事。从内心深处保持心平气和,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就开始,和孩子好好说。


参考资料

[1]Scolding Kids Harms as Much as Hitting, Study Says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2&cid=585&ncid=585&e=5&u=/nm/20021001/
sc_nm/life_child_scolding_dc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