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问题的出路:政治的,还是道德的途径?

曲志卓


【正见网2002年08月16日】

据路透社8月6日约翰内斯堡消息,环球论坛(Global Forum ) 的组织者今天呼吁,世界各国领袖必须在本月于约翰内斯堡召开的世界环境峰会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来拯救我们的星球,并且签署条约,以确保这些计划得以真正实施。

消息称,环球论坛将带领超过40,000名环境运动者、妇女、青年和抗议者在8月26日至9月4日世界环境峰会召开期间,举行一系列活动。论坛的负责人迪斯蒙德・烈萨简牧师(Reverend Desmond Lesajane)今天在路透社的采访中说,世界各国领袖必须为他们所达成的协议建立起一套明确的执行机制和基金来源机制,他们必须回答诸如“谁来出钱,资助什么样的行动”之类的问题。烈萨简牧师告诉记者,届时将会有许多活动家参加抗议,但是他认为仅仅是抗议和游说是远远不够的,这些活动家应该做更多的事,去促使各国首脑制定出一个明确的拯救地球未来的计划。他希望人们将会带着这样一个计划离开约翰内斯堡。

据悉,这是继十年前首届里约热内卢世界环境峰会后的第二次会议,超过一百位各国政府首脑将讨论各类环境保护的议题,并在环境方面制定计划,使数以千万计的人口脱离贫困。

据路透社消息称,在此之前于六月份召开的预备会议上,各国政要曾在一些重要问题的讨论上陷入僵局,不仅未曾达成协议,而且引发了对外交失败的担心。

另据BBC5月21日报道,在此次环境峰会之前,联合国环境总署(UNEP)曾向大会提交了一份报告,指出在1992年里约热内卢的环境峰会上各国首脑曾经作出一系列决议计划,但是由于发展中国家的腐败、贪婪以及富裕的国家缺乏热情等各种原因,这些计划和决议并没有得到实施,而导致大量物种濒临灭绝。报告说,如果各国政府真的能够简单地遵守十年前所签署的条约,今天的环境生态问题就不会如此严峻。环球论坛的组织者今天也再一次强调,能够真正履行条约是至关重要的。但是人们必须认识到,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和全球一体化的进程,环境问题已经是一个全球的问题了,然而各国之间利益不同,由于这种利益上的纷争和短视,导致各种试图通过政治,经济,法律和外交手段来解决环境问题的途径一再失败。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是否应该重新审视一下自身道德标准对环境的影响,停止对自然资源疯狂地掠夺和破坏,从而在古老东方天人合一的思想中找到解决环境问题的答案呢?

参考资料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2&cid=585&ncid=585&e=5&u=/nm/20020806/sc_nm/environment_summit_activists_dc_1
http://news.bbc.co.uk/hi/english/sci/tech/newsid_2000000/2000325.stm
http://news.bbc.co.uk/hi/english/sci/tech/newsid_1990000/1990928.stm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