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花花

辛勤


【正见网2002年07月27日】

小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又和你们见面了。今天我要教你们一首歌谣,名字叫《蓝花花》。蓝花花呀,是一个小姑娘的名字,蓝花花又可爱又善良。有一天她到公园去玩,看见公园里到处都开满了美丽的鲜花儿。蓝花花看到这么多花儿,可高兴啦!虽然蓝花花很喜欢美丽的花儿,但是蓝花花没有把花摘下来,戴在自己的头上。因为蓝花花知道美丽的花儿也有生命,如果摘花儿,他们会感觉疼痛的,而且别人来公园玩,就看不到美丽的鲜花儿了。

小朋友,你们想一想蓝花花做的对吗?(回答:对!)

现在我念一遍歌谣《蓝花花》:

蓝花花,真可爱
从不摘花头上戴
她说摘花花会疼
她说花香为人开

蓝花花,真可爱
从不摘花头上戴
人人都爱花儿美
人美花香春常在

小朋友,你们喜欢这首歌谣吗?好,现在我念一句,大家跟着我念一句。我们念的声音大一些。好不好?(回答:好!)

小朋友,歌谣里每一句话的意思你们都能懂吗?好,我给你们说明一下。

“蓝花花,真可爱,从不摘花头上戴,她说摘花花会疼,她说花香为人开。”很容易懂,是不是?“她说摘花花会疼”,这句话啊,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我们人有生命,如果人受伤了,会感觉疼痛,其实花啊,树啊,小草啊,也有生命,你伤害他,他也会感觉疼痛的。如果你给花儿浇浇水,闻闻花的香味,花儿也会高兴的。下一句,“她说花香为人开”(老师念到歌谣句子时,语气上要和解释意思时的语气有所区别),意思是,因为世界上有人,有这么多小朋友,花儿才会开的那么香,那么美。为什么呢?为了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快乐,为了使我们的世界更加美丽。

第二段:“蓝花花,真可爱,从不摘花头上戴,人人都爱花儿美,人美花香春常在”。“人人都爱花儿美”,意思是,人人都爱花的美丽。最后一句,“人美花香春常在”,意思是,人的心如果很善良,很美丽,那么花儿会开得更香,更美,好像啊,永远是春天。

现在你们更了解这首歌谣的意思了吧。仔细听我再念一遍。(老师念一遍,对解释过的句子,有强调语气,也把意思传达给小孩)

小朋友,这一次你们和我同时念,用你们最好听的声音念,念的时候,声音大一些,别忘了电视机前的小朋友,他们也在学呢!
(集体同时齐声朗诵)

小朋友,我想你们一定都记住了吧!小朋友,我们今天就到这里吧!再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