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日记:为何感动,为何哭

梦醒


【正见网2002年07月23日】

2002年7月22日 星期一 天气(阴)

昨天一边做晚饭,一边要禁不住不时擦一擦眼泪,没有什么具体的原因,只是从心里感到要善待每一个人。

当我在大街上发有关章翠英画展的传单时,注意到当我用几句简短的话给一些似乎没有心情接传单的路人作了说明时,他们微笑着欣然接受了传单并感谢我,这使我想到那几句简短的说明就是在为他们着想,在匆忙的生活脚步中,当一个陌生人看着你的眼睛,告诉你他给你的是什么时,你会感到他的细心和尊重。他们感受到了我的善心,因此接受了传单并读起来。其中的一个人开始的时候,怀着对6年前一个中国人对他所做的不讲信义的一件事的记恨,而不想接受我的传单,我听完了他的故事,又给他简短地讲了讲这位画家的故事,他对我说,他要好好地看这张传单,他保证。

儿子越来越懂事,同时也以一种可爱的方式磨炼我的心性,他有一句经典用语:“这样好吗?”。(没人教,有一天突然就会说了,细细想来,是层次很高的一句话,可能是师父慈悲的点化)。这句话随着情况的不同而变化为:“推人好吗?”、“咬人好吗?”、“说人好吗?”……有时还严肃认真摇着脑袋地加上“我在幼儿园也不推小孩儿”“我在幼儿园也不咬小孩儿”,从这些话中,别人可能会想我是一个多么恶劣的妈妈!我确实有时推了他,因为他有时会让我生气,我忍住不呵斥他不打他(以前我会这么做,他刚一岁时就打过他!)但没忍住顺势轻轻推了他一下,那么他肯定会问我“推人好吗?”,他以这么循循善诱的话问我,那么我就知道自己还是不对,就向他道歉,不过到现在发展到我用手指开玩笑地碰了他的额头一下也被说成推他了;有时我也咬他一口,因为他的肉皮光滑细腻,还有奶香,小样子也总是很可爱,那么他就问我:“咬人好吗?”,经他这一问,我也总是意识到自己的情还是太重,他越来越大了,妈妈要理智大方的对待小孩才有利于他的成长和良好性格的养成,才是对他真正的爱护,那么这一点看来也需要改掉;以前我也总是说他:这不好,那不对,怎么这样呢?怎么那样呢?应该这样,应该那样……原来说的时候有时候比较严厉,有时候还带着气,当他突然有一天福至心灵地反问我“说人好吗?”后,到了现在,我已学会比较艺术地对待小孩做得不妥,需要教育的地方了,多了很多宽容和鼓励,多数时候能使他愉快地接受了。可有时,他还是会问:“说人好吗?”当我在不断改得更好而他还在不断的反问之中,我逐渐领悟到师父曾告诉我们有关天上的人说话用的是诗一样的语言的法。我领悟到了,不仅他们说的是诗一样的语言,他们的行为也应是如诗、如画如无声的音乐。人的一切表现确实都是和心性相辅相成的。我发现,当一个人真能为别人好,并从别人能接受的角度说话时,他的心情也会变成如诗一样的心情,平和、慈悲,超然并充满感动。我把心中点点滴滴的感动汇聚起来,禁不住泪流满面。

我的心中充满感动,对至尊的师父用“真善忍”的特性创造这个宇宙的感动。为这个宇宙“真善忍”的特性的感动。

我沉浸在这种感动里,对自己说,好好地对待每一个人,当他惹你时,当他对你不好时,当他对你出言不逊时……,希望这深沉而幸福的感动伴随我今后的岁月,并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更加升华,特写此日记以为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