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肿瘤治疗放射疗法的利弊思考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04月17日】

目前较常规的肿瘤治疗是当肿瘤较小时先采取手术切除,然后加化疗与放疗治疗一段时期。若肿瘤较大时,则直接采取放疗和化疗。当病情稳定后,渐渐停止或减量,过一段时期再复查。

临床实验表明,放疗极大地伤害了病人的免疫系统。单以自然杀伤细胞为例:自然杀伤细胞(简称NK细胞),实验中是把NK细胞与经过标记的肿瘤细胞放在一起,37°C,数小时后,测定NK细胞对肿瘤细胞的杀伤率。我们的实验具体的是以2X10E6/ml的白细胞(其中NK细胞约占<2%)与经过标记的4X10E4的肿瘤细胞放在一起,37°C,4小时,测NK细胞对肿瘤细胞K562(一种肿瘤细胞)的杀伤率。

一般正常人在这一实验条件下,NK细胞的杀伤率为60-75%(这里有一个特例,是一位大法弟子的NK杀伤率为95%,远远地高于其他正常人)。而我们发现,乳腺癌的病人的NK细胞的杀伤率较正常人为低,在45%以下。

在经过放疗后,病人的NK细胞杀伤率更急剧下降,在一个疗程之后,NK细胞的杀伤率就下降到只有10-20%。有些只有3%左右,并且对IL-2(一种增强NK细胞的免疫因子)没有良好的反应。并且在化疗停止数月后,NK细胞的杀伤率也只恢复到15-21%。我们目前的实验表明,在25个病人中,经过一年的时间,21个病人的NK细胞的杀伤率仍不能恢复到放疗前的水平。只有4位病人经过一年的时间后接近放疗前的水平。

其实体内常有一些变异的细胞产生。而这些变异细胞可能发展为肿瘤细胞,但当它一产生多半就会被体内的白细胞系统清除。NK细胞是白细胞中的一种。一般认为,NK细胞在体内清除肿瘤细胞有很大作用。有证据表明,当体内NK细胞的活性减弱时,机体不容易清除产生的肿瘤细胞,而使机体易患肿瘤。

放疗可杀伤肿瘤,使肿瘤在短时间内缩小,甚至“消失”。但如果放疗造成体内白细胞系统的损伤,即使可使原发病灶的肿瘤趋向于“消失”(其实完全消失是很难的),只要剩下一个肿瘤细胞,就有死灰复燃的可能。因为病人体内清除变异细胞的能力下降,新的肿瘤细胞的产生并繁殖的机会就增大。也就是说,病人肿瘤复发或又得新的肿瘤的几率就大大增加。

我们实验中证明,精神与物质是一性的。当给予病人心理辅导之后,病人的免疫水平有明显提高。这心理辅导的内容是让病人说出心里的忧虑,给病人一些鼓励、安慰,并表示爱心和关怀。给予心理辅导的病人组,与没有给予心理辅导的病人组相比,NK细胞的杀伤率平均提高10%左右。

我们的实验还在继续。

因为人体内会有变异细胞的不断产生。如何减少这些变异细胞的产生及如何提高人体的自然免疫力,是人类攻克肿瘤的最佳途径。这可能是未来人攻克肿瘤的方式。关于目前的放疗、化疗都是两刃刀,可一时杀伤肿瘤但长久地杀伤了自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