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拾趣:袁守诚顺天意斩龙王 引出唐僧取经洪佛法

夏风


【正见网2016年07月25日】

《西游记》的严谨程度,就像是金字塔的建筑一样,几乎找不到一点缝隙。准确无误。而袁守诚为什么会泄露天机,使得龙王被斩。原来这些都是天意。目的是引得唐王到地狱走一遭,从而引出唐僧取经之事。原来一切的安排都是为了取经做准备的。

唐王召徐世勣上殿道:“朕夜间得一怪梦,梦见一人迎面拜谒,口称是泾河龙王,犯了天条,该人曹官魏征处斩,拜告寡人救他,朕已许诺。今日班前独不见魏征, 何也?”世勣对曰:“此梦告准,须臾魏征来,陛下不要放他出门。过此一日,可救梦中之龙。”唐王大喜,即传旨,着当驾官宣魏征入朝。(出自第九回 袁守诚妙算无私曲 老龙王拙计犯天条)

却说魏征丞相在府,夜观乾象,正..宝香,只闻得九霄鹤唳,却是天差仙使,捧玉帝金旨一道,着他午时三刻,梦斩泾河老龙。这丞相谢了天恩,斋戒沐浴,在府中试慧剑,运元神,故此不曾入朝。一见当驾官赍旨来宣,惶惧无任;又不敢违迟君命,只得急急整衣束带,同旨入朝,在御前叩头请罪。唐王出旨道:“赦卿无 罪。”那时诸臣尚未退朝,至此,却命卷帘散朝,独留魏征,宣上金銮,召入便殿,先议论安邦之策,定国之谋。将近巳末午初时候,却命宫人取过大棋来,“朕与贤卿对弈一局。”众嫔妃随取棋枰,铺设御案。魏征谢了恩,即与唐王对弈。(出自第九回 袁守诚妙算无私曲 老龙王拙计犯天条)

唐王惊问魏征:“此是何说?”魏征转身叩头道:“是臣才一梦斩的。”(出自第十回 二将军宫门镇鬼 唐太宗地府还魂)

《西游记》中提到,“袁守诚妙算无私曲”这个妙和无私原来指的是其知道龙王必犯天条,这是他的心性决定的。袁守诚利用了这一点引出了魏征,又进一步引出唐王来,最后的结果是唐王请如来选定的唐僧去取经,一切都是按照一条路在走。

世间最大的事不是荣华富贵,而是修炼。而比修炼更大的事情,就是弘扬佛法,使万民得救。这才是最大的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