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拾趣:贪心不去 得小失大

夏风


【正见网2016年06月30日】

悟空一直到圆满前,都有一颗心带着,那就是贪心。这在后来的故事中也是很常见的。在常人中多得是好事,而在修炼中是大道至简至易。有时候越是简单的越是高的。比如三十六和七十二的问题。

祖师说:“也罢,你要学那一般?有一般天罡数,该三十六般变化;有一般地煞数,该七十二般变化。”悟空道:“弟子愿多里捞摸,学一个地煞变化罢。”祖师道:“既如此,上前来,传与你口诀。”(出自第二回 悟彻菩提真妙理 断魔归本合元神)

我们都知道在《水浒传》中的一百单八将,有三十六天罡和七十二地煞。分别是天上的星宿和地下的鬼。当然是天上的星宿层次高,神通大了。而菩提祖师所传的神通也是如此,分别是三十六天罡和七十二地煞,讲明了天罡地煞,悟空还是选了地煞,这里不仅有贪心还有他当时所带的魔性决定的。

这也注定了悟空只能算是一只妖猴,成不了天上的神仙,即使到了天上,也只能做个弼马温。很多人会认为不公平,本事那么大为什么成不了大神仙?其实不是,是悟空自己选择了地煞的神通,就不得做天神。而在后来的日子里,又不得不随唐僧西天取经,再次修去魔性,这也许是注定的,也有自己选择的因素。

假如当时他选了三十六路天罡术,或许当时就成为道家的大神仙。我们不知道天罡术是什么,《西游记》中没有讲,但一定是神通广大的,以后也许就没有那么多灾难了。

修炼也是,一步走错,即使还有机会,也是一条弯路。《西游记》的内涵竟然如此高深,不是我们能够完全理解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