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从未见过的神奇报恩方式(三文)

林灵


【正见网2016年06月28日】

拒色中举

宋朝时,新津人杨希仲,在未得功名前,曾到四川成都一富人家中教书。富家有一美妾,自认才色出众,到书房调戏杨希仲,杨严正拒绝。第二天,另找别家授徒。

当天晚上,杨的妻子梦见神告诉她:“你丈夫独处他乡,不做邪淫之事,当赐他考试得魁,以彰显善报。”

第二年,杨希仲从四川回到家中,其妻见面就说:“恭喜举人归!”杨希仲惊问:“汝怎知?”妻告以梦。

杨果然中了四川第一名举人。

从未见过的神奇报恩方式!

徽州人程孝廉,家住小溪边,溪上木桥很窄。一天,一女子探亲路过,失足落水。孝廉叫人把她救起来,并让妻子给她烘干衣服。天黑了,女子不能回家,又叫妻子陪她睡。第二天送她回家。女子的婆家知道后,很不高兴,说:“媳妇没有过门,就在别人家过夜,一定出事了。”于是让媒人到女家要求退婚。程孝廉听说后,亲自去解释,才得以成婚。

婚后不到一年,丈夫去世,留下一个遗腹子。其女居孀教子,常在灯下教子读书时,泪流满面地对儿子说:“你若有出头之日,千万不要忘记程孝廉的恩德。”

这个孩子天资聪敏,少年即考中地方功名。丙辰年入京会考,每写成一篇文章,必拍案朗诵,得意非常。后来,却忽然放声大哭。碰巧程孝廉在他隔壁的考房(应考的小单间),连忙问他哭什么?少年说:他作了七篇文章都极其满意,不料灯煤落下,卷子烧了,残卷必被剔出,所以痛哭。程说:“真可惜,这样优秀的文章,眼看就没有价值了。不如你让给我誊写,如果我得中,一定厚谢。”少年即将文章给了程。程果然中了进士。

发榜之日,少年到程寓所,索取报酬。程准备酒菜加以款待。少年问程:“你做过什么大善事,能拿我的文章成就你的功名?"程回忆平生,说:“好像没做过什么大善事。”少年坚持要程说,程想了好久,才说出从前曾救过一个落水女子之事。少年听后,跪倒在程的面前说:“原来先生,就是我母亲的大恩人呀!我怎敢妄想先生的报酬!”然后流着眼泪,把母亲灯下哭泣叮咛的话,说给程听。从此以后,少年像对师长一样,对待程孝廉。两家并互为婚嫁。

积阴德,面相大变

扬州人徐昂,春季到京城赴考。城中的王相士,算卦很准。徐昂也去问卜。王相士说:“从你面相来看,命里无子。”后来徐昂考中进士,被委派到西安做官。途中买了一名很美的女子,打算做小妾。问她家中情况,回答说:“我父亲在某地做官,几年前死了,当地灾荒,一批强盗将我抢到京城卖了。”

徐昂听了,很可怜她,打消了娶她做妾的念头,将她的卖身契也烧了。到了西安,为她挑选了一个有德才的后生,像对待女儿一样,把她嫁出去。

徐昂在西安任满后,再回到京城,王相士见到他,惊奇地说:“一别几年,面相大变,你的断子相,已改为多子相,你一定是积了大阴德吧?”

不久,徐昂的妻妾,一连生了五个儿子。

(均据 繁阳冯太史编辑的《“不可”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