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沈桐贫穷守正,官至巡抚(四文)

曾敬贤


【正见网2016年06月26日】

一、周旋父谨遵天道,高中状元

明代,温州人周旋的父亲,家贫子女多。邻人却富而无子,想让小妾向周父借种。有天晚上,富翁把周父请来饮酒,中途装醉退席,单让小妾作陪。小妾提出向周父借种的事,周父十分惊愕,急速起身,奈何门已紧锁,无法脱身。只得以手在空中写下:“欲传种子术,恐惊天上神。”意思是说:既使我想传给你生儿子的种子,也怕老天爷不肯原谅!我须谨遵天道,不敢苟且。写完,面向墙壁,再不作理睬。

正统(明英宗年号)乙卯年,周旋参加乡试,榜上有名。太守梦见迎接新科状元,此人即周旋。彩旗上写的是:“欲传种子术,恐惊天上神。”太守莫名其妙。

丙辰年,周旋果然高中状元。太守前来祝贺,谈起过去梦中所见。这时,周旋的父亲,才告诉他:“这两句话,确是老夫我二十年前对空书写的。”至于具体的当事人,则始终没有透露出来。

二、陆公容月白风清

明朝太仓人陆公容,仪表丰美。天顺三年,去南京赴考(这次是考举人),房东有个女儿,夜里到他房内,向他表示爱慕之心。陆公容骗她说自己身体有病,约其后夜再来。女子去后,他作了一首诗:

风清月白夜窗虚,
有女来窥笑读书;
欲把琴心通一语,
十年前已薄相如。

天亮后,陆公容借口离去。那年秋天他考中了举人。考前陆的父亲做了一个梦,地方官吹吹打打送来一块匾,上书:月白风清。

父亲认为这是儿子考中之兆,于是写信给陆公容。

从此后,陆公容更加警惕自己,进德修业,后来中了进士,官至参政。

三、阴德深厚,天赐贵子

毗陵地区,有个姓钱的老翁,常行善事,可是还没有儿子。乡中有一个姓喻的人,欠了有势之人的钱,被官府抓去,妻子女儿都受饥受冻,便向钱翁借钱。钱翁如数给予,并且不立借据文书,救济对方。

事后,喻氏夫妻,带着女儿登门拜谢。钱翁的妻子,见他女儿很美,想聘为小妾,喻氏夫妻也欢喜愿意。但钱翁却说:“乘人之难是不仁,我救急对方,原是善心而发,现在想娶人家女儿,就变成不义,我宁可无子,也绝不愿意这样做。”

喻氏夫妻听了,十分感动涕泣,向钱翁拜谢而退。

当天夜晚,钱翁妻梦见天神,告诉她说:“你丈夫救人行善,并且能怜贫恤困,不淫人女,故阴德深厚,当赐你贵子。”

第二年,翁妻果然生了一个儿子,取名天赐。天赐十八岁,就参加朝廷的各项考试,一帆风顺,考得非常好,最后官位做到了御史。

四、沈桐贫穷守正,官至巡抚

归安县人沈桐,家贫穷,族兄介绍他到亲戚家教书。那是个寡妇人家,颇富有。

有一天的夜里,妇人到他房里,想投怀送抱,沈桐严加拒绝。第二天,沈便辞职返家。妇人深恐事情传出去没脸面,几次备了厚礼,敦促沈的族兄,再邀请沈到她家教书。但沈桐坚决不去,族兄几次问他原因,沈桐始终不说,只推说生活不方便而已。

第二年,沈桐考试联捷。后来官至巡抚,有政声。

(均据古代无名氏辑《“不可”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