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地震前有和尚来点化!(三文)

陆真


【正见网2016年05月24日】

一、万雀报恩

清代人周之庠,爱好放生。尤其喜欢鸟雀,总是在家里的屋檐下,放置谷类,喂它们。

他中年时,双眼失明了。但还是照常喂鸟雀。

有一天,周之庠忽然得急病断了气,只是心头还是暖的。家人在身边守了四昼夜,他醒了过来,说:“当时我出了家门,独自一人走在旷野里,日色昏暗,静悄悄地碰不到一个人。我心里害怕,飞快地走了数十里,看到一座城市。城外空寂,没有烟火。一会儿,有个老人拄着拐杖走来,一看,原来是去世了的父亲。我跪在他面前,哀伤地流下了泪。父亲问:“谁叫你来的?”我说是迷了路,跑到了这里。”父亲说没关系,他领我进城,到一所衙门前,又有个老人纶巾道服,从里面出来,原来是死去的祖父。祖父见了我很吃惊,责怪父亲说:“你真糊涂,怎么把儿子带到这里来?”把父亲喝退,拉着我就走。

有两个差役,相貌很丑恶,大叫说:“既然已经到了这里,怎能就走?”与祖父争夺。

忽然有亿万只鸟雀,从西方飞来,争啄差役。差役吓得逃走了。祖父保护我出城,鸟雀跟着,抢着用翅膀遮盖我。走了大约几十里路,祖父用杖击我的背说:“你到家了!”因而,我就像从梦中醒来一样。

周之庠从此双目复明,直到现在,还安然无恙。

二、地震前有和尚来点化

孙某担任打箭炉千总(官职名),他所管辖的地方,一连下了两个月的雨。忽然有一天雨停了,太阳出来了。孙某很高兴,出门看天。哪知顷刻间,烟沙遮蔽了整个天空,风声怒号,孙某站立不住,倒地乱滚,仿佛有人提着他的辫子把他摔来摔去,他的腿和脸都受了伤。孙某心里想:这可能是发生了地震!他忍着疼,等着。约一顿饭时间,地震停止了,孙某爬起来一看,百姓与自己家的房屋,全都倒塌了。有个弟弟逃出来,免于一死。兄弟俩惶恐着急。孙某因在边地生活了很久,熟悉情况,对弟弟说:“地震必定有回潮,不止一次,我和你要死就死在一块。”于是各自用绳子缠绑身子,互相抱在一起。

话没说完,怪风又刮了起来。兄弟俩睡在地上,又像起初那样颠簸。幸亏沙子没有迷住眼睛,见到地裂开了几丈宽,有的地方,冒出黑风;有的地方,冒出带有紫绿二色的火光;有的地方,涌出又臭又腥的黑水;有的地方,出现了大如车轮的人头,目光闪闪,斜视四方;有的地方,裂开后,又合上;有的地方,成了坑,不再变化。

他们兄弟二人,最终安然无恙,于是埋葬了全家人。再把家里的财物,挖了出来,各自去谋生。

孙某回忆起来,在地震前的三个月,有个疯和尚,拿着一本化缘簿,上写着“募化人口一万”。孙某平日不信神佛,讨厌他,指责他是妖言惑众。要把他抓起来,送到县里去。那和尚却一下子站到一支杨柳树的细枝上,说:“你不要把我送到县里去,可以送我去堵塞大力河的决口。”说完话,那个疯和尚就不见了。

这年地震的当天,四川的大力河决口,淹死了一万多人。孙某十分悔恨自己:当时未能善待那位疯和尚!

三、神奇的秤

张玉奇是武进县的一个管文书的吏员。有一次,他解运钱粮到苏州,经过横林(地名),白天昏倒在地上。过了一天,方才苏醒过来。他自己讲:被金甲人抓去,带到一所大院子里,叫道:“大师父,恶人来了!”上座有个青面獠牙的神人,说:“既然是恶人,就马上关押起来。”金甲人跪着请示说:“张玉奇有朝廷公事在身,不便关起来,暂且放他还阳,等他公事办完,再进行审讯不晚。”青面神同意了。张玉奇于是活了过来。

张玉奇把钱粮押送到苏州,领了批文,回武进,仍从横林经过,住在旅店里。夜里,他又梦见金甲人来了,把他引见给大师父,就是青面獠牙的神人。大师父判说:“把张玉奇的生平《功、过簿》拿来,称它的轻重,再行治罪。”

左右取来一杆秤,金星照耀,称锤用紫金石做成。凡是善事都用红标签,恶事用黑标签,分别投在秤盘里。一会儿,红轻黑重了,张玉奇吓得不停地发抖。一会儿,有人拿来标红签的文书一卷,放入秤盘,盘中黑标签的文书,都被压下去,红签的份量,重得没法称。青面神说。“他有这件大功德,可放他还阳,延长十二年寿命。”张玉奇就惊醒了过来。

张玉奇把梦中的事,告诉了别人,有人问他:“是否认得那是卷什么文书?”张玉奇说:“这是我承办的事,怎么会不认得。这是常州刘布政使抄家案。刘被抄家时,籍没田产的佃户,旧欠很多。知县想按数追讨,我表面上听从知县的话,而在晚上,故意不当心失火,把单据全烧了。因此我被打了板子。知县也停止了对许多穷苦佃户们的追讨。想来压秤的,就是这卷文书。”

张玉奇到现在还活着。

(以上均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