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刘秀以仁爱为先,能容人克己

慧淳


【正见网2016年05月09日】

刘秀为南阳蔡阳(今湖北枣阳)人,东汉开国皇帝。新莽(王莽执政)末年,海内分崩,天下大乱,身为一介布衣,却有前朝血统的刘秀,与其兄在家乡乘势起兵,并在昆阳之战中,一举歼灭了新莽王朝的主力。后来,刘秀与绿林军公开决裂,在河北登基称帝,建立了后汉王朝。经过长达十数年之久的战争,刘秀先后平灭了更始、建世和陇、蜀等诸多割据政权,使得自新莽末年以来,纷争战乱长达20余年的中国大地,再次归于一统。

建武三年,刘秀亲率大军前往宜阳,截断了赤眉军的退路。赤眉军的小皇帝刘盆子,惊惧万分,他说:“我们虽有十万大军,却早已是惊弓之鸟,无力再战了。”大臣们也说:“我们投降,只怕刘秀不肯放过我们啊!”无奈之下,刘盆子派刘恭去跟刘秀谈判。

刘秀召见刘恭,不仅答应了他们的投降请求,还下令赐给他们食物,让长期饥饿不堪的十万赤眉军将士,吃饱了肚子。

刘秀还安抚刘盆子说:“你们虽有大罪,却也有三善:你们攻城占地,富贵之时,对自己原来的妻子,却没有舍弃改换,此一善也。立天子能用刘氏的宗室,此二善也。你们的诸将不杀你以邀功取宠,他们不卖主求荣,此三善也。”

刘秀的手下人,深恐赤眉军再起叛乱,私下里对刘秀说:“陛下仁爱待人,只需安抚住赤眉军将士即可。刘盆子身为敌人头领,难保不生二心,此人不可不除啊!”

刘秀对手下人说:“行仁之义,全在心诚无欺,如此方有效力。朕待他不薄,他若再反,那是他自取灭亡;朕若背信枉杀,乃朕之失,自不同也。”真正的统治者,绝不会一味残暴用事,他们是仁慈的。仁慈往往比杀戮更有力量,对本性善良的百姓,尤见功效。

刘秀对刘盆子赏赐丰厚,还让他做了赵王的郎中。人们在称颂刘秀的贤德时,天下的混乱局面,也平息下来,日渐安定。

“让人心服,而非征服。”是历来统治者秘而不宣的治国之道。以德服人,以诚待人,才可以得民心。在这一点上,刘秀做得就非常好,无论是在争天下、还是做君主,他都会以诚为出发点,来化解各种各样的矛盾,同时这种品质,也让人们敬佩。
(事据《后汉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