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有才而寡德者不祥”!

默安


【正见网2016年04月17日】

《宋书•列传第二十九》记载:

范晔(读叶)的嫡母去世了,家里赶紧通知他,可他却没有及时动身奔丧归家。等后来上路时,又舍不得丢下妓妾,就带她们一同回去了。这些事,被御史中丞刘损,上奏给朝廷,宋太祖皇帝,因为爱惜范晔的才华,没有降罪。

后来,范晔因谋反,被判死刑。他的生母哭着说:“皇上对你关照无限,你不感恩,也不顾念我已经年老,无人扶养。今天落到这个境地,怎么办呢?”说着,就拍击儿子的脖颈、脸颊,可范晔却毫无惭愧之色。妻子也说:“你是自私的罪人,一点也不顾念我们!”等妹妹及妓妾,来告别时,范晔对着妓妾,悲伤得泪水涟涟。他的外甥范综说:“舅舅不像自己诗中所写的那样,临刑时能保持如夏侯玄一样的镇定。’’范晔这才止住哭泣。范综的母亲,因为弟弟(范晔)犯了大逆之罪(谋反),独独不肯出来相见。范晔对范综说:“姐姐今天不来,其见识远胜一般人啊!”

在查抄范晔家时,发现:他的乐器、衣服、珍玩都很名贵、华丽,他的妓妾佩戴着诸多饰物。可是他生母的住处,却十分简陋,只有一个橱柜,盛放柴草。他的亲戚、后辈,生活都很贫困,冬天甚至没有棉被御寒,而叔父一直穿着单薄的粗布衣裳。

范晔是《后汉书》的作者,也可称得上“一代才子”。然而“佼佼者易毁”,正是他的不孝恣欲和恃才傲物,葬送了自己,死时年仅四十八。

在历史上,对范晔的评价,是有争议的。有个别(现代人)人认为范晔的“不孝恣欲”,是“反抗封建礼教”;把他的“恃才傲物”说成是“生性耿直,不畏权贵”。是非曲直,任凭各人评说,但单单从他自己居室和生母居室的境况对比来看,范晔的人品,就可见一斑了。范晔的一生,正应验了“有才而寡德者不祥(不吉利)”的古训。

其实,命运对范晔还是很照顾的。范晔在长沙为官期间,曾因一系列的违礼行为,遭到弹劾。但宋文帝因为欣赏他的才华,并没有将其治罪。

宋文帝很器重范晔,并且很喜欢听他弹琵琶曲,但狂傲的范晔,屡次拒绝文帝的请求,让文帝很下不来台——抛开帝王的身份不说,就是作为一个普通的人,真心想听一首曲子,范晔如此地对待,也未免有些刻薄。

对待同僚,范晔更加傲慢尖刻。他在《和香方》作品中,根据同僚的特点,将他们有的讥讽为“多忌”的麝香、“昏钝”的“枣膏”;有的比做是“虚燥”的“灵藿”、“粘湿”的“詹唐”等等。而范晔则将自己比喻为“沈实易和”。

《和香方》是范晔杀身之祸的导火索。凭着他的才华,把《和香方》的语言,写得极为犀利。正是这种犀利,首先伤害到他人,最终还是伤害到自己。如果范晔平时待人,宽厚一些,他的结局,恐怕就没有那么悲惨。后来,范晔因为谋反,而被判死刑,正应验了“有才而寡德者不祥”的古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