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修渠造桥,杜预德泽后世

陆文


【正见网2016年04月16日】

很多人都知道晋代有一位大将军杜预,为晋国统一天下,立过汗马功劳。但这些人未必知道,杜预还是个经济学家,为晋国的经济发展也立下了不朽功勋。

杜预,字元凯,是京兆杜陵(在今陕西省西安市东南)人。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魏国的高官。但他的父亲因为与司马懿政见不合,而受到迫害,所以杜预年轻时,虽然博学多才,却不被任用。司马懿死后,司马昭继承父业,才改变了对杜预的态度。司马昭还把自己的妹妹高陆公主,嫁给杜预,从此,杜预的地位,才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他被拜为尚书郎,还承袭了父亲原来受封的丰乐亭侯的爵位。在魏军大举伐蜀的时候,杜预也随着司徒钟会出征。但灭蜀后,钟会反叛,并被乱军杀死,许多将领遇难了,但杜预却以自己的智谋脱险。因此,杜预日益受到司马氏的重视。在司马炎夺取魏国江山,自立为帝,建立晋朝以后,杜预还与江充等人,为晋国建立了许多新的律令。

晋武帝泰始七年,匈奴右贤王刘猛叛晋,武帝拜杜预为度支尚书,并下诏,令杜预考虑一套完善的办法,解决刘猛叛后的诸多问题,杜预乘此机会,提出了一整套发展经济、稳定局势的方案。

杜预的建议,共有五十多项。其中比较主要的有:

第一,建立籍田。籍田是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制度,名义上是天子耕种的土地,史籍上有不少关于天子亲耕籍田的记载。但是实际上那是天子征用民力来耕种的土地。但建立籍田的本身,就表示天子对农业的重视。杜预意在通过天子表示重视农业,来加强国家的力量,从而安定边疆。

第二,制造人排等新式器具。人排是一种用人力驱动的鼓风机,用来给冶铁炉鼓风冶铁的。其实,在东汉时代,就有南阳太守杜诗,制造成功水排,用水力推动鼓风机冶铁。魏代也有韩暨制造水排的记载。但战乱之中,难以制造,水排又必需有相应的河流,不是随处可建。杜预的建议,意在发展冶铁业,从而促进各业的发展。

第三,兴建常平仓,这是国家储备粮食的仓库。并由国家制定谷物的价格。

第四,建立管理食盐的生产、销售、运输和管理的制度。杜预提出的这些建议,对内有利于国家安定和繁荣,对外可以巩固边疆。因此,都被晋武帝采纳了。

杜预虽然是行伍出身,但他对发展经济却有一种特别的关注。泰始十年,杜预见黄河孟津渡口险要,经常有渡船倾覆,建议在孟津东北不远处的富平津,建造一座大桥。有人提出反对意见说:商周时代都没有在这里造桥,说明这里不能造桥。杜预没有听这一套,果然在这里造成了一座桥。桥成后,武帝亲自看视,称赞杜预说:“如果没有先生,这道桥是不可能造成的!”

咸宁四年(278年)秋,荆州、扬州等二十多个州郡和封国,发生洪水,紧接着又发生了蝗虫,不但五谷不收,连农民的房舍都被冲毁。低洼的地方,积水排不出去,略高一点的地方,也都变得贫瘠荒凉,给百姓的生活和国家的经济,造成了空前困难。这时,杜预再次上书,提出自己解决水患和兴农富国的建议。

杜预认为,这一次的水灾,所以这样严重,是因为兖州(今山东省西南部)、豫州(今河南省东部及安徽省北部)等地修了一些堤坝,本意是使洪水不溢出河道。但当洪水来到时,这些堤坝反而阻挡了洪水的排泄。并且,由于河水不能流往各地,也限制了那一地区水产业的发展,使那里的人民连鱼虾螺蚌之类水产品都吃不到。因此,他建议拆毁那些阻碍水流的堤坝,让水能够自然流出,并加以适当地疏导。这样,不但河水可以流出,还可以同时发展那里的水产事业,让饥民得到鱼虾等水产充饥。这些堤坝拆毁后,洪水带来的泥沙,还可以清除淤积,露出不少土地。这些土地一般比较肥沃。明年春天大种五谷,五谷必然大丰收。

杜预还提出,现在国家养了很多牛,可是这些牛却不用来种地,以至于有些牛已经老了,可是还没有穿鼻子(耕牛都要在鼻子上穿个孔,戴上嚼子,便于驾御)。这些牛白养着,没有发挥作用,国家却要派出很多士卒,饲养它们,还要消耗大量的草料。应该把这些牛大部分贱卖给农民,让它们发挥作用。卖得的钱,用来抵偿这些牛的成本。

看了杜预这项建议,武帝很受启发,很快便下诏说:现在国家养的牛总计四万五千多头。如果这些牛没有派上用场,头数再多,又有什么好处?并且这些牛的费用也越来越高。古人认为,养马养牛,平常耕地,战时用来打仗运输。它们与猪羊不同。我们白养着这些牛,确实不合时宜。现在既然已经拆毁了堤坝,就从国家养的牛中,拨出三万五千头,发给兖豫二州的农民和将吏士卒,用来春耕。待明年有了收成以后,再让他们按每头牛三百斛谷的价钱交给国家。这就叫作化无用为有用。处理好了这些牛,国家可以净剩七百多万斛的粮食,今后几年,国家都有了充足的粮食。 就这样,武帝完全采纳了杜预的建议。

杜预的这些建议,使国家和百姓,都大受其益,朝廷和百姓无不称誉。有人给他送了个绰号,叫做“杜武库”,意思是说,杜预好像一个武器库,要什么有什么。

在灭亡了吴国以后,杜预还整治了滍(读志)水和淯(读育)水,这两条河,均在今河南省,扩大灌溉面积万余顷,国家和百姓都得到了巨大的利益,成了百姓的依靠,所以百姓把这两项水利工程,叫作“杜父”。在南方,他整治了汉水、湘水、沅水等多处河流湖泊。不但发展了灌溉,还方便了航运。

百姓作歌,歌颂杜预道:“后世无叛由杜翁,孰识智名与勇功!”

杜预还编辑、写作了一本书,名为《春秋左氏经传集解》,流传后世。

有位高人讲:“杜预富国惠民,功在百世,他的后人必获天佑!”

杜预六十三岁去世时,被追赠为征南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

多年以后,杜预的后代杜审言,以及杜审言的孙子杜甫,都成了唐代的著名诗人。杜甫还被人尊奉为诗圣!

杜预德泽于后代;其后生也光宗耀祖了!

(《晋书•杜预传》《晋书•食货志》《新唐书•杜审言传》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