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县官不信神鬼,误死四人性命(二文)

吉光羽


【正见网2016年06月25日】

一、 船夫信神,救活田母性命

(纪晓岚的)先母张太夫人,说:沧州有位姓田的轿夫,他母亲得了鼓胀病,快要死了。他听说景和镇有个医生,有专治这种病的特效药,但距离家乡,有一百多里。

天还没亮,他(姓田的轿夫)便动身狂奔到景和镇,取药之后,夜幕降临,他又狂奔而回,累得气喘吁吁,精疲力竭。但这一天夜里,卫河的河水暴涨,风急浪高,没有一只船,敢渡他(轿夫)过河。他急得仰天长号,声泪俱下!众船家,都非常哀怜他,但也无可奈何。

这时候,有一位船家,倏地站起身来,一边解开系船的缆绳,一边招呼田某(田轿夫)说:“只要上天有眼,是不会淹死你这个人的!来来!我送你过河!”这位船家,把自己的生死,都置之度外了!

船家奋力划桨,那船横冲白浪,如离弦之箭,转眼之间,便到达东岸。在场的人,都叹息不己,合掌念佛。

田某把药及时给母亲服下,母命得救。

(纪晓岚的)先父姚安公说:“这位船家笃信孝道可以感天,比一般儒生的敬信神明与孝道,还要深挚啊!”

二、县官不信神鬼,误死四人性命

辛彤甫先生,任宜阳知县的时期,有一天,某老者,向他递上一份呈文说:“昨天晚上,我住在城东门外,看见有五六个吊死鬼,从城门缝里钻进城里来了。恐怕是来找替身的。所以,我请你赶紧谕示百姓:对童仆姬妾,不要凌辱虐待;欠债的不要追索得太紧迫;凡事要互相谦让别争斗。使那些吊死鬼,没有机会施展他们的伎俩。”

辛彤甫知县,看罢呈文大怒,以妖言惑众的罪名,把老者打了一顿板子,并命人:将老者轰了出去。

老者并不怨恨,走到台阶下,便坐在那里,抚着膝盖说:“可惜呀!这五六条命,算是没救了!”

过了几天,有人向辛彤甫知县报告说:城里最近有四人上吊而死。辛彤甫知县大惊,这才感到事态严重。急忙命人,将那送呈文的老者,传来问话。老者说:“这几天来,我总是昏昏沉沉的,什么都不记得了。今天我才知道:我曾递送过一份呈文。难道是因为这个,得罪了吊死鬼,才叫我挨了一顿板子?”

当时这件事,便传扬开去,于是,敬信神明的人家,都有了戒备。

后来,果然有两个上吊的人,都被及时救活了。一个是媳妇因为被婆婆虐待,而上吊的,那婆婆非常痛悔。另一起是因为欠债被债主逼迫太紧而上吊,债主当即焚毁了借据。因此,这两个人,都得救了。

辛彤甫知县,愧疚地说:“是我未能敬信神明,没有及时防范,致使误了四条人命;并且还错打了善良的老者。”

(均据清代《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