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探微:达到顶峰的观星象知人事

夏风


【正见网2016年06月19日】

古人是非常擅长“占星术”的,这一点在《三国演义》中,表现的淋漓尽致。人与星相之间是有着某种联系的,人们常说地上一个人对应于天上一颗星,这或许就是真实的。当然这更是神传文化的表现。

一、诸葛亮观天象 知周瑜已死

诸葛亮虽用计气死周瑜,也是顺天意而行。周瑜不该死,任诸葛亮如何也是无济于事的。

“却说孔明在荆州,夜观天文,见将星坠地,乃笑曰:‘周瑜死矣。’至晓,告于玄德。玄德使人探之,果然死了。玄德问孔明曰:‘周瑜既死,还当如何?’孔明曰:‘代瑜领兵者,必鲁肃也。亮观天象,将星聚于东方。亮当以吊丧为由。往江东走一遭,就寻贤士佐助主公。’”(第五十七回 柴桑口卧龙吊丧 耒阳县凤雏理事)

二、诸葛亮知庞统之死

诸葛亮或许知道庞统的下场,只是无力回天罢了。

“却说孔明在荆州,时当七夕佳节,大会众官夜宴,共说收川之事。只见正西上一星,其大如斗,从天坠下,流光四散。孔明失惊,掷杯于地,掩面哭曰:‘哀哉!痛哉’,众官慌问其故。孔明曰:‘吾前者算今年罡星在西方,不利于军师;天狗犯于吾军,太白临于雒城,已拜书主公,教谨防之。谁想今夕西方星坠,庞士元命必休矣!’”(第六十三回 诸葛亮痛哭庞统 张翼德义释严颜)

三、诸葛亮与司马懿皆知诸葛亮的死期

诸葛亮虽说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他的死也是天意。

“是夜,孔明令人扶出,仰观北斗,遥指一星曰:‘此吾之将星也。’众视之,见其色昏暗,摇摇欲坠。孔明以剑指之,口中念咒。咒毕急回帐时,不省人事。”(第一百四回 陨大星汉丞相归天 见木像魏都督丧胆)

“却说司马懿夜观天文,见一大星,赤色,光芒有角,自东北方流于西南方,坠于蜀营内,三投再起,隐隐有声。懿惊喜曰:‘孔明死矣!’即传令起大兵追之。”(第一百四回 陨大星汉丞相归天 见木像魏都督丧胆)

其实诸葛亮在他的著作《马前课》中早已预言了自己的命运。“无力回天,鞠躬尽瘁”是他对自己一生的写照。而为什么还要出山呢?有他大义的成分,也有他顺天意而行的原因。

古人信仰神灵,知道自己来自天上,懂得天人合一的真相,就像是一场大戏在演而已。或许周瑜和诸葛亮在天上,是好朋友呢,谁又能看懂天上的事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