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念珠变成羊粪蛋”想到的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6年02月07日】

从前,有个老婆婆,以放羊为生,她是个虔诚的佛教徒。每天念珠不离手,阿弥陀佛不离口,一边放羊一边念,念珠捻坏了一串又一串,一天天,一年年,念珠捻坏了有一麻袋。

尽管她虔诚的念了一辈子佛号,既没见到菩萨,也没见到佛,没有任何超常显现,倒是身体有病。到老了,她想起一生的经历,觉得不明白:“到底有没有佛呢?如果有,为什么一生的付出,什么也没见到呢?为了弄清楚这事,她背上一麻袋念珠,到庙里请教一位高僧。

高僧在禅定中已看出她的缘由,就说:“你把念珠倒进锅里,添上水,盖上盖,点上火,开始煮。”于是,老婆婆照办。

煮了一会儿,禅师说:“你把锅盖打开,看看里面是什么?”老婆婆打开锅盖,一下子惊呆了,原来是一锅羊粪蛋。这是怎么回事呢?她百思不得其解。

禅师告诉她:“你虽然念了一辈子佛,但心并不在佛那里,而是在羊身上,你嘴里在念佛号时,心里想的是羊毛、羊奶、羊肉、母羊什么时候产崽?小羊什么时候长大?长大后能卖多少钱?哪些羊该打毛了?羊毛能卖多少钱……你的念头里除了羊,什么也没有,尽管一辈子念阿弥陀佛,可心里并没有佛,你的身口意也没相应过,你的念珠里装的全是羊,所以都变成了羊粪蛋。”

高僧还说:“菩萨有没有呢?有!佛有没有呢?有!关键是:念佛号要一心不乱的念,要用恭敬心去念,念佛只是一个表象,心在佛这才是根本,不然,喊破喉咙也枉然。”

由此我想到,我们在读法时,要吸取老婆婆的教训,捧起大法书时,一定要有恭敬的心。读法时要对照自己,实修自己,看看哪里有差距?用法不断衡量自己,把自己人心和执着全部倒出去,把思想装满大法,成为大法的一个粒子。这样,就在向神靠拢。

为什么有的人,法没少学,甚至能背下来,但提高的很慢;而有人学法并不很多,提高的却很快,差在哪呢?就是对照法实修自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