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悟”

舒醒


【正见网2015年07月14日】

中国的文字是属于表意体系文字,就是说从文字的本身就可以知道文字的含义,这是西方表音体系文字所不具备的特点。这一特点使得汉字背后也具备着极大的内涵,这便是神传文字的韵味。

下面来说说“悟”这个字。“悟”的含义在当今社会已被人们曲解异化了,讲一个人奸猾、会来事儿、会猜领导的心思,人们就会用“悟性好”好去形容他,其实如果读过李老师《转法轮》的就知道,这样的人其实恰是“悟性”最不好的。先不说“悟”最根本、最真实的意思是什么,我们来看看“悟”的造字结构:左边一个心,右边一个吾。现代汉语解释说它是形声字,左形右声。这实质是比较牵强的解释。中国上古社会中先人们用图形符号等方式来记录交流,后来就演变成了最早的文字——甲骨文,那时的文字通过字形本身就很容易明白字义,因此对于现代汉语中形声字的声旁也不能简单的视为只有表音作用。

“悟”字由“心”和“吾”构成,“吾”在古代汉语中即是“我”。这样看来,“悟”最本真的含义就是“心中有我”,这可不是让我们心里只想着自己的意思,那叫自私。这里所指的“我”,是人的真我、自我。通过学法我们知道,人活在迷中,从出生之后逐渐的被社会中的名、利、情所污染,自己的真正思想便被掩盖得越来越深,而人的大脑就会被后天形成的观念控制,进而迷失自己,做出一些不好的事情。由此我们不难解释,为何小孩总是比大人天真、单纯、善良,就是因为他们所接触的社会污染不多,也未形成太多的后天观念,那时所反映出来的思想还有一部分是他们先天所带的思想。

那么,对于迷失掉自己本性的人来说,舍弃掉那些后天形成的不好观念,心中装着的是真正的自己而不是不好的思想,使生命的真我从沉睡中苏醒、人能够真正做自己的主人,这才是“悟”的真正含义。这也即是道家所说的“返本归真”,使生命回到自己本真的状态上去。

由此,不得不再次感叹神传文字的博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