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汉字

照远


【正见网2015年03月08日】

在道家看来,汉字就是道的体现,汉字的出现就是为了阐述“道”理和表现道的。因为人的状态和境界所限,天地玄机和宇宙万象不可能同时都在我们这个空间中显现出来,那么汉字就成了这所有一切最好的表达方式,所以古人说:文以载道。这里的“文”就是指文字、文章、语言的意思。

因为汉字是属于神传文化,所以汉字的音、形、意都是有原因、有内涵、有目地的,汉字的一字多音和一字多意也是有目地的安排。同时汉字还讲究同音同源,所谓同音同源,就是指汉字之中的同音字都有共同的来源,它们的出现有共同的目地,它们的意思也可以彼此解释、层层递进和互相补充等等。

比如说神、身、肾、申、深、慎等都是同音字,这里首先是为了说明人的身体就有自己的精神(意识)存在,同时人的元神也有自己的物质身体(形像)存在,按照道家的阴阳学说,这叫做阴中有阳、阳中有阴。而在先天大道的境界中,一切生命的存在都是身神合一的状态。

“肾”字的正体字写法是“腎”, 按照它的结构,“肾”字从肉,从臤(qiān)。“臤”字本义为“牢固掌控臣属”。“肉”是指“人体”。“臤”与“肉”联合起来表示“人体的抓总部分”。也就是说,肾脏是负责整体的身体状况的,如果人的肾脏功能好,总体说来人的身体就好。所以身、肾同音。

道家的太极原理还认为,天地大宇宙,人体小宇宙,古人还说过: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丁。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的表面肉身,都是对应着一个庞大的天体范围,都能够引申到深层次的宇宙空间,直到产生我们元神的先天境界中。如果人要返本归真,这就是生命中的头等大事,所以是最应该慎重对待的。也就是说,只有每一步都是小心谨慎,最终才会回归到神的境界中去。

在太极原理中,人的精神属火,身体属水,那么“火”就代表“活”,火旺者人会精神振奋,充满活力。“水”和“谁”、“睡”是同音字,所以人在睡觉的时候他就谈不上很精神了,这时就是肉身在做主了。因为人的精神才会有自我意识,所以在睡觉的时候,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谁了。

在太极原理中,纵向的为阳,横向的为阴,又因为五行之中火为阳水为阴,所以火的存在状态就是纵向的,水的存在状态就是横向的。那么对人来说,他充满活力的时候,活动的时候就是纵向的站着的状态,没有精神或者睡觉的时候,就是横向的躺着的状态。

还有的汉字一字多音,比如觉(jiào)醒与觉(jué)醒是一个写法,“觉”字有两个读音,这也是有目地的安排。

在高级生命看来,一个神来到人间当了人,在他们的眼中就是这个神睡着了,迷失了自己了,所以不知道自己是谁了,这跟人在睡觉的状态几乎是完全相同的,是非常类似的。如果这个人在世间通过刻苦修行能够找回自我,在他们看来就是这个人觉悟了、觉醒了,就好比是一个睡着的人醒来了一样。所以我们中国人还有句话说:人生如梦,确实如此的。

在正体字的写法中,学习的学字“學”和觉悟的觉字“覺”上半部分的结构是一样的,这也是有目地的。

“學”字的结构可以分上、中、下三个层次,分别为学、字、子。上边的部分我们称之为“学字头”,表示学习之意,中间是个“字”,就是说学习就要从识字开始,最下面的是“子”,是说学习就应该从小孩子开始抓起,才会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觉醒的“覺”字,在古汉语中的解释是“悟”,就是觉悟了、明白了的意思。从见,就是看见了,知道了。人在睡觉之后醒来,这是觉(jiào)醒了,当睁开眼睛什么都看到的时候,知道自己刚才是在梦中。而通过刻苦修行之后的觉悟者跟人在睡觉之后醒来的状态也是一样的,他看见宇宙的真相了,彻底明白生命存在的意义了,所以他就大智大慧了,这个时候就可以称他为觉者了。

“覺”字的上边也是个“学字头”,意思是对人来说,只有认真学习觉者的教导,持之以恒,才会看见宇宙的真相,最终也成为大智大慧的觉者。

除了以上所说的各方面以外,汉字的结构也是很有讲究的,比如说“高”字,其正体的写法是“髙”,中间的结构有梯子、阶梯之象,人只有借助梯子才能登高。再如“吞”字,口大如天故能吞。再如“话”字,由“言”、“舌”二字组成,言就是讲、说,舌头所讲所说的就是“话”。再如“固”字,由“口”字和“古”字组成,“口”字代表其外观、框架结构,“古”字表示时间久远,自古以来结构不变,所以牢固。再如“国”字,其正体字是“國”,由“或”字和“口”字组成,“或”字的意思是不确定,“口”字是指国家的框架结构,主要指统治者和疆域面积,这几个方面都不是固定不变的,所以“国”字的写法是“國”,这样的例子非常多。

汉字所蕴含的天机是无穷无尽的,它既是宇宙真理大道的体现,又包含了造物主对人的慈悲、关爱和期待,同时也启示我们要珍惜时间,刻苦勤奋,最终让自己精神觉醒,获得生命的大智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