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两个国王的惨痛教训(二文)

秦自省


【正见网2015年02月27日】

一、废贤任邪,贪恋女色,周幽王死于战乱

《史记•周本纪》记载:西周末期,周幽王荒淫无度,对人民实施暴政。有人投其所好,献给他一名美女褒姒。他对褒姒非常宠爱,为了博得褒姒一笑,命人在烽火台将烽火点燃。附近的诸侯,见到烽火燃起,以为有敌军攻打京城,于是,慌忙带领军队前来勤王救驾。可是,众诸侯赶到京城,才知道是周幽王设计欺骗,只好扫兴地离开。

褒姒见到众诸侯的狼狈样子,突然抚掌大笑起来。幽王见褒姒果然笑了,自己也高兴起来,从此对褒姒更加宠爱。

周幽王为了讨好褒姒,将申后废掉,立褒姒为王后,又将申后所生的太子宜臼,贬为庶人。将褒姒的儿子伯服,立为当朝太子。

宜臼为人贤明善良,毫无过错,他竟然被废,心中非常愁苦,于是就写了《小弁》一诗,宣泄心中的块垒。诗中写道:“人们看到屋边的桑树和梓树,一定要表现出恭敬的态度。我尊重父亲,依恋母亲。世间之人,哪个不是父母的骨肉,哪个不是父母所生?上天生了我,可我为什么总是没有好日子呢?”(原句见《诗经•小雅.•小弁》:“维桑与梓,必恭敬止。靡瞻匪母。不属于毛,不罹于里。天之生我,我辰安在?”)

周幽王无故废后、废子,终于给他带来了祸患。申后的父亲申侯,对幽王怀恨在心,终于在纪元前771年,联合犬戎,攻入京城。周幽王慌忙出逃,死于乱军之中。

古谚云:“人作孳,尤可脱;自你孽,不可活!”其斯之谓欤(讲的就是这种人吧)?

二、赵王固执拒谏,受辱很惨!

《战国策•赵策三》记载:纪元前260年,秦国大将白起,与赵国交战,打败赵国的将军赵括,活埋了他所率领的四十多万大军。秦王见赵军主力已被消灭,就提出要赵国割让六座城池给他,不然,还要接着打仗。

赵王气愤不已,就召见大将楼昌和上卿虞卿,一起商讨对策。赵王说:“长平一战,我们赵国打了败仗。现在,我想亲自率领大军,与秦国决一死战。你们觉得怎么样?”楼昌说:“这样恐怕不行,还是跟秦国求和为好。”

上卿虞卿问赵王:“大王,这次秦国是想将我国军队歼灭呢,还是打一打就班师回去?”赵王说:“秦国这次攻打我国,出动全部力量来作战,肯定是想消灭我国军队,才肯走的。”

虞卿说:“既然如此,我们可以带上重金去楚、魏两国,劝他们和我们联合。他们怕被秦国吞并,一定会接待我们。这样一来,秦国一定害怕起来,主动同我们讲和。”

可是,赵王根本不听虞卿的忠言,还是让人向秦国求和。

虞卿听说后,对赵王说:“这样求和,无异于妥协,一定会失败。因为秦国会趁机将赵国求和之事,向各国宣扬。其他的国家,都以为赵国与秦国讲和了,就感到没有必要援助赵国了。秦国见赵国失去援助,就会认为:根本没有同赵国讲和的必要了。”这样,赵国就失去了先与各国联合,共同抗秦的良机。

果然,赵国这次求和没有成功,秦国还是要打仗。赵王无奈,只得与秦国订立了非常屈辱的和约。

赵王固执己见,拒绝虞卿的良策,失去联合别国、共抗暴秦的机会,是非常错误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