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北的童话故事(民间瞎话):害人害己,引火烧身

董文


【正见网2014年11月13日】

[编者注]“ 瞎话,瞎话,说起来没把,三根马尾儿,织个马褂……”。

“瞎话”是东北的民间方言,就是在熄灯以后,黑灯瞎火的时候给孩子讲的睡前故事,其中“瞎”字老人们不读第一声,而是读第三声,“尾”字老人们的读音是“乙”。有些“瞎话”是从中国古籍中流传出来的劝善故事,内容稍有不同,也有些是前代老人亲身经历的善恶有报的故事,还有些“瞎话”类似于西方的童话故事,内容神奇,而以劝善教育为宗旨,“瞎话”对于启发儿童的善良本性等都有积极作用。千百年来口传下来的“瞎话”只是传统文化的末枝,但也从中反映出传统文化的敬天知命、善恶有报的理念。

害人害己,引火烧身

有一家人家,哥俩个,父母死的早,家里过的还行。老大已娶妻生子,老二还是光棍一个。哥哥行,嫂子不行,嫂子总想尽收老人留下的家底,总找借口要分家。老二就一个人呀,只把一间草棚子分给了他。老二每天上山砍柴集上去卖,就一个人,花销可也够用。嫂子一看老二过的还行,不甘心哪,还要分,想让老二净身出户,老二真被逼得没啥招了。

这天,上山砍柴,愁得躺在老榆树下就睡着了。恍惚间梦见自己和一个白胡子老头唠嗑,他说:“我爹妈没的早,嫂子还要分家,咋办呢?”白胡子老头说:“不怕,这回你啥也不要,你家不是有个平底榆树条小筐吗,要它就行。”这回嫂子高兴了,老二只要了个破筐。

没地方住了,老二又上山打柴,来到老榆树下,说来也怪,老二到这就来觉了。刚闭上眼睛,白胡老头就出现了,老二说:“破筐有啥用,我连住的地都没了。”白胡子老头说:“孩子,你闭上眼睛,跟我走,我让你睁开你再睁。”过了一会,白胡子老头说睁开眼吧,眼前出现三间大房子,鸡鸭鹅狗啥都来了。白胡子老头说:“我告诉你个口诀,‘南来燕,北来燕,到我筐里下个蛋’。我给你这根小棍,缺啥少啥,小棍一敲就来了。”老二饿了,想吃饭,念诵口诀,一敲饭来了,衣服破了,想换新的,念诵口诀,一敲衣服来了。老二想要有个媳妇多好,试着一敲,媳妇来啦,从此老二的日子好过了。

天长日久,嫂子听说了,就想刨根问底,偷着寻门看究竟。一天终于看见老二念口诀,用小棍敲小筐。嫂子上去就抢筐和棍,筐抢碎了,棍抢断了,一家抢了一半。老二把筐编吧编吧,用半截小棍一敲还好使。嫂子收拾收拾筐,用半截棍也敲,结果也来了一帮燕,却下了一筐屎,气的嫂子把筐和棍往灶坑火里一扔,这下可坏了,忽的喷出一股大火,把家产全烧光了。

评曰:

故事玄玄,道理真真;
害人害己,引火烧身;
善恶有报,无私乾坤;
三尺头上,有佛有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