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北的童话故事(民间瞎话): 姻缘天定,加以珍惜

董文


【正见网2014年11月12日】

[编者注]“ 瞎话,瞎话,说起来没把,三根马尾儿,织个马褂……”。

“瞎话”是东北的民间方言,就是在熄灯以后,黑灯瞎火的时候给孩子讲的睡前故事,其中“瞎”字老人们不读第一声,而是读第三声,“尾”字老人们的读音是“乙”。有些“瞎话”是从中国古籍中流传出来的劝善故事,内容稍有不同,也有些是前代老人亲身经历的善恶有报的故事,还有些“瞎话”类似于西方的童话故事,内容神奇,而以劝善教育为宗旨,“瞎话”对于启发儿童的善良本性等都有积极作用。千百年来口传下来的“瞎话”只是传统文化的末枝,但也从中反映出传统文化的敬天知命、善恶有报的理念。下面就举几个瞎话的例子。

姻缘天定,加以珍惜

在很久以前,在柳条边这嘎达(地方),有的叫“烧锅屯”的屯子,屯子里有个姓张的开烧锅做酒的小财主,省吃俭用家里有俩钱,请了个私塾一心供儿子张進读书,希望孩子有出息,将来考取个名份好出人头地。都十四五岁了,除了读书识字,是啥活都不让他干。

有一年的一天,夏天天长,吃完晚饭天还没黑,张進出外散步就走到了屯边大榆树下,看见一个老头在地下摆弄核桃,嘴里还不停的叨咕:“核桃,核桃,和得来就合,合不来就逃。是婚姻棒打不回,不是婚姻拉都拉不住。这个配那个,那个配这个。”张進感到奇怪,就上前问:“大爷,您这是干啥呢?”老头说:“孩子,我这是月老给人配婚姻缘分呢。”张進一听来了好奇心,就说:“大爷,那您给我配配呗,看我将来媳妇在哪?”老头上下打量了他一番,把几个核桃在地上摆弄了几下就说“配好了,你的媳妇还比你小不少呢。” “大爷,那您能告诉我她在什么地方吗?”“孩子,你顺着我指的方向,一直往前走,大约过了500米开外,有棵老榆树,再往前走有一家柳条杖子,院里养条大黄狗的那家。这家屋里摇篮里的孩子就是你未来的媳妇。”张進听了老大不高兴,心里想这老头尽瞎掰,摇篮里的孩子才多大呀,我都十四五了,他怎能是我媳妇呢?心里虽说不太信,但也掂心是回事。就按老头说的方向想看个究竟。别说,还真有这么一家,院里的大黄狗看着他進了院也没哼没咬,你说奇怪不,好像進了自己家一样。進屋一看,摇篮里真有个女娃,正甜甜的睡的正香。张進心想,我不能要这么小的媳妇,得啥时候长大啊,就顺手使劲推了摇篮一把,没成想劲用大了,摇篮撞到墙上,震掉了摇篮上挂的铜铃铛,正好砸在孩子的脸上,哇的一声,孩子被砸醒哭了。张進一看事不好,撒腿赶紧就跑了。

张進回去后继续用功读书,又过了十几年时间,到了应考机会,应试下来就中了状元。监考大人亲自给他提了亲。那个年代,不入洞房都不知媳妇啥样。尤其是监考大人提的亲,那就更没得说了。好孬都得认命了。结婚那天,一看这媳妇这摸样还真够漂亮,但仔细一看,就发现媳妇眉毛当中缺了一块眉毛。张進就问媳妇是怎么回事?媳妇说别提了,就说我家在哪那住,我还在摇篮里的时候,也不知是哪来的野小子,闯進我家,弄掉了摇篮上的铃铛砸到了我的眼眉上,从此就落下了这块疤痕。张進一听就明白了,心里话这真是天定情缘,想逃都逃不掉。又不好意思跟媳妇说明白了,就找来画笔,亲自给媳妇把缺的眉毛给描上了。打这以后,就留下了女人喜欢描眉增添美姿的习惯了。

评曰:

太平广记,杜陵韦固;
其中故事,相似此处;
姻缘天定,须加爱护;
贞节之士,天赐福禄。

附:《太平广记》定婚店

杜陵的韦固从小失去父母,想要早一点结婚,但是多次求亲都没有成功。唐太宗贞观二年,他去清河游历,中途住在宋城南面的旅店。旅客中有一个人为他提亲,女方是以前的清河司马潘昉的女儿,并让韦固第二天清早去店西的龙兴寺门前同潘家的人见面。韦固心中急切,第二天很早就赶去了,到了庙门前,月亮还在天上高高地挂着。他看见一个老头倚着一个口袋,坐在台阶上,借着月光看书。韦固也在旁边看,却不认识书上的字,便问老头说:“老先生看的是什么书啊?我从小学习,没有不认识的字,就是西方的梵文,我也能看懂,只是这本书上的字从来没见过,这是怎么回事?”老头笑着说:“这不是人间的书,你怎么会见过。”韦固又问:“那是哪里的书啊?”老头说:“阴间的书。”韦固问:“阴间的人,怎么到了这里?”老头说:“你来的太早,不是我不应该来,凡是阴间的官员都管阳间的事,管理人间的事,怎么能不在人间行走呢?”韦固问:“那么您管什么事啊?”老头说:“天下所有人的婚姻大事。”

韦固心中暗喜,说:“我从小失去父母,想早一点结婚,以便多生儿女,传宗接代,这十多年来,我多方求亲,竟不能如愿。今天有人到这里来给我提潘司马的女儿,这件婚事能够成功吗?”老头回答:“不能成功,你的媳妇刚刚三岁,等到十七岁才能進你们家的门。”韦固问:“你口袋里装的什么东西?”老头回答:“红绳啊!”用来系夫妻两人脚的。等到冥间为他们定下了,我就偷偷地把红绳系在他们的脚上。不管这两家是仇敌,还是贫富相差悬殊,或者是相隔千山万水,只要红绳一系,再也逃不掉了。你的脚已经和她的脚系在一起了,你再找别的人有什么好处呢?”韦固问:“我的媳妇是谁?家在哪里?”老头回答:“旅店北面卖菜那个老太太家的女孩。”韦固问:“能去看一看吗?”老头说:“老太太经常抱着她卖菜,你跟着我走,我指给你看。”

等到天亮了,韦固等的人没有来。老头卷起书,背着口袋,韦固跟着老头来到菜市场,看见一个瞎了一只眼的老太太,抱着一个三岁的女孩,看起来非常肮脏丑陋。老头指着女孩对韦固说:“那就是你的妻子。”韦固生气地问:“我杀了她行不行?”老头说:“这女孩命中注定有大富贵,还要跟着你享福呢,怎么杀得了呢?”说完老头就不见了。

韦固回去后磨了一把刀子,交给仆人说:“你历来很能办事,如果为我杀了那个女孩,我给你一万钱。”仆人说:“是,明白了。”仆人将刀藏到袖子里来到菜市场,趁着人多混乱的时候,刺了女孩一刀就跑,市场大乱,仆人得以逃脱。韦固问仆人:“刺没刺中?”仆人说:“一开始我想刺她的心脏,可是没刺准,刺到了眉间。”韦固以后求婚,一直没有成功。

又过了十四年,他靠父亲的老关系,到相州参军刺史王泰手下任职,专门负责审讯囚犯。王泰因为他能干,将女儿许配给他。韦固的新媳妇十六七岁,容貌美丽,韦固非常满意,但是他发现妻子的眉间总是贴着一个小纸花,无论干什么没有一刻拿下去的时候。过年的时候,他逼问妻子,妻子哭着说:“我是郡守大人的侄女,不是他的亲生女儿。我的父亲生前当宋城县令,死在任职上。当时我还在襁褓之中,母亲和哥哥也相继死了。家里剩下的唯一宅院在城南,乳母陈氏带着我居住,每天卖菜度日。陈氏可怜我太小,总把我带在身边,三岁的时候陈氏抱着我走在菜市场里,被一个狂徒用刀刺中眉心,留下了伤疤,所以用纸花盖上。七八年以后,叔叔来到卢龙任职,我便跟着叔叔了,并以他女儿的名义嫁给你。”韦固问:“陈氏是不是瞎一只眼?”妻子说:“对,你怎么知道的?”韦固说:“刺你的人就是我派去的,这真是一件奇事!”便将事情的经过都跟妻子说了。

从此夫妻更加互敬互爱,后来生了个男孩叫韦鲲,当了雁门太宗。母亲被封为太原郡太夫人。才知道命中注定的事,是不会因人力而改变的。宋城县官听说了这件事,为那家旅店题名为:“定婚店”。

9.是尖是傻,且看果报

从前,有一家哥俩,老大尖,已经娶妻,老二是个傻子,光棍一个。老大俩口子对傻弟弟特别不好,家里的活都让傻子干,还不给傻子饱饭吃。他们家养一条大黄狗,很有灵性。有一天,老大俩口子密谋想把傻子害死,省得将来分家产。他们就在饺子里下了毒药想毒死傻子。这些话被大黄狗听见了。傻子干活回来后,大黄狗赶紧告诉了傻子,并嘱咐傻子:饺子你千万别吃,看他们吃你再吃。傻子牢牢记住了。果然嫂子端上来一大碗热气腾腾的饺子让傻子吃,傻子坐那不动,也不吃饺子。老大俩口子奇怪:这傻子今天咋回事呢?这一毒计白使了。事后问傻子为什么不吃饺子?傻子就把实话说了,说是大黄狗告诉他的。老大一气之下把大黄狗打死了,埋在了自家的地头上。傻子每天干活都到大黄狗的坟前痛哭:“大黄狗啊,你死了,我可怎么办哪”?这天哭着哭着,从大黄狗的坟包里蹦出两颗黄豆来,大黄狗告诉傻子:“你哥哥嫂子还想害你,你别回家。你拿这两颗豆去给别人熏衣裳,就能有饭吃。你就在街上喊:‘屁屁香,我给你熏衣裳’”。傻子按照大黄狗告诉的去做。有一天,傻子正在街上喊,一个大户人家把傻子叫進去让他给熏衣裳。傻子用这两颗豆把衣服熏得又香又干净,主人非常高兴,给了傻子很多钱。傻子每天晚上住在一个破庙里,想吃什么,对着豆粒一说,香喷喷的饭菜就全来了。

有一天,老大俩口子在街上遇见了傻子,看傻子活的好好的,心里纳闷,就跟踪傻子来到庙里偷偷观看:啊,原来傻子手里有个“宝贝”。他们就把黄豆骗去了,也去给人熏衣裳。这一天俩口子来到一个财主家熏衣裳,豆粒在衣服上滚来滚去“吧唧”拉出一泡屎。不但没赚到钱,还被财主痛骂一顿赶了出来。到家后,俩口子也学傻子的样子,对豆粒说:来点酒肉佳肴吧。可是他们念叨一句,脖子抻长一寸,念叨一句,抻长一寸,从屋里一直抻到门外,俩口子被活活抻死了。

评曰:

天网恢恢,疏而不失;
傻子真傻,尖人更痴;
只为利益,失去良知;
人心一念,天地尽知。

总评:

瞎话瞎话,传统文化;
口头流传,心的教化;
启发儿童,善念萌芽;
善恶有报,天理无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